Full Moon and Jet d'Eau

Sunny和麻煩先生是在去年十一月再次搬到歐洲來的,不過最初的幾週是住在鄰近的法國小鎮,因此旅居日內瓦的時間,在上週剛巧滿一年。對於日內瓦和瑞士,我總有種很多話想說,又很多話沒說,但又往往沒動力訴一訴的感覺。

滿一年了,總該給它個交代。

《初印象》

Bel Air要說日內瓦給我最初的感受的話,大概是飛機快著陸前,從高空俯瞰,那連綿的山巒,流貫的河川,喏大的湖,以及紅黃橙綠交錯的秋日樹林,彼此交織的自然的美。然而,不得不遺憾地說,撇開瑞士得天獨厚的自然景緻,日內瓦的市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醜!

這麼說,不知是否會讓人感到有些意外,不過相較於許多其他歐洲城市,甚至是只和瑞士其他城市比起來,在我眼中,日內瓦的市容大概是數一數二醜的。這裡的建築物沒有什麼味道,不似許多人想像中的古老的、有歷史的建築。雖然舊城裡不乏此類老建築,但除此之外,多半年代沒有那麼久遠,卻又不夠新到展現各種奇特面貌,如北歐一些城市格外有特色的後現代建築。

過去住在維也納時,每次外出,我總是忍不住驚嘆著維也納的城市之美,每個轉角似乎都有驚喜,每幢建築物似乎都有歷史,有皇宮、有行宮、有滿是古意的博物館,也有新穎的藝術殿堂、有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有神聖而凜然的哥德式、亦有新文藝復興風。

而日內瓦並沒能給我這樣的驚喜。也因此,我經常同友人開玩笑說,如果去紀念品店買日內瓦的明信片,就會發現除了日內瓦知名的噴泉Jet d'Eau(開文首圖)和舊城的聖皮耶大教堂以外,幾乎沒什麼其他又美又足以拿來作為日內瓦名勝的地方了。

然而,隨著在這裡居住的時間拉長,心中突然有了另一種體悟:「那是因為這裡的自然景觀太充沛了啊!」

環繞著日內瓦那層層疊疊的山,分別發源自瑞士阿爾卑斯山的隆河及格雷晏阿爾卑斯山的Arves河,在此處交會,而西歐第三大湖的雷夢湖則以此為末梢。有山、有河、有湖,這般美好的自然景緻,還有什麼人為建築能與之匹敵?!我一面這麼想著,而感到自己原有的想法,是多麼無謂的執著。

《美好的瑞士人》

View of Bâtiment des Forces Motrices on Pont de la Coulouvreniere, Geneva (HDR)瑞士不管在歐洲也好,全世界也好,絕對都可以排得上最有錢國家的行列。說到有錢,Sunny這個窮酸人,自然忍不住有了許多想像,正面的也好,負面的亦有。若要說對於富裕的西歐人,會抱持怎樣的負面想像呢,那大抵就是「應該很高傲吧?!」

然而我錯了...

住過維也納之後,再搬到日內瓦,偶爾會有朋友問我兩者間的差異,以及我比較喜歡哪一個城市。而我的回答總是:「維也納很美,比日內瓦美德多,要旅遊絕對去維也納,別來日內瓦。但日內瓦是個住起來很舒適的地方,我很喜歡居住在這裡的感覺。」而這全都歸功於出人(我)意料友善的日內瓦人

搬來前,我曾經想像,同樣說法語的日內瓦人,即使不如維也納人那般不友善,大約也會像巴黎人那樣冷淡吧!但日內瓦人,甚至我會說是瑞士人,幾乎都相當友善。日內瓦的國際組織、企業繁多,因此在此處英文相當普及,如果住在城心,即使不會說法語,日常生活也不太會也啥問題。餐館也好、商店也好,就算用英文和對方溝通,也不致遭受白眼或冷淡對待。(雖然我有在學法文,不過真的遇到需要解釋各種狀況的時候,還是得用英文來著。)

經常在超市裡出沒的我,時不時會給看起來行動比較不便的老先生老太太幫個手拿取東西,也經常會受惠於老先生老太太。買菜時,會有人提點「唉呀~同樣這個蔬果,我在某處看到更便宜的,你別在這裡買啊!」「這種東西啊,別買這種大的,要小的才比較甜,我在另間某某店有看到!」諸如此類的閒話家常,很有台灣婆媽上菜市場的親切感,只不過是換成法文而已。

和一些在這裡認識的朋友聊起時,大家都同感於日內瓦人的親切友善,但有些人說瑞士德語區就是不同的景象。然而,我個人的感受,倒是在瑞士遇到的人多半都蠻和氣的。到德語區旅行時,也常常會受到一些人的協助。如果要說瑞士給我的印象,那麼瑞士人的美好,絕對會留存在我的腦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