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erier(星巴克咖啡車廂外觀)

上週看到這個瑞士國鐵與星巴克合作的新聞(英文網頁,內有許多照片),這是全世界首次由星巴克和鐵路系統合作結合,在列車上開立一個單一的星巴克咖啡館列車廂。在臉書上和朋友聊起這個新聞,說著說著覺得好像不去見識一下有點可惜,畢竟我就這麼剛好在這樣湊巧的時間點住在瑞士境內。因此雖然依照麻煩先生的說法,這件事全然不似我的生活型態,因為一則我不特愛星巴克,二來首航的這班車是一大早的時間,要我這個超級夜貓去清早搭車是很痛苦的事。

Window當然麻煩先生這一點也沒說錯,不過他忽略了另一點,就是他太太我非常愛湊熱鬧,這個「首次XX」的事情在我聽來頗有吸引力,而且我最受不了他激我!他一說「你很難做到吧!」我好強的心裡就忍不住生出「可惡!我一定要做給你看」的莫名心聲,然後強逼著自己大清早去搭火車。(就跟我們過去去羅馬玩時,我可以勉強自己早早起床,就為了趕在聖彼得大教堂一開放參觀的時間便入內,以避免人潮,是同樣的狀況。)

總之,這班星巴克列車首航是今天(2013年11月21日)一早六點半從日內瓦機場出發,抵達日內瓦後,一路開往德語區,終點站在St. Gallen。

在已經入冬的此刻,天亮得相當晚,當我被鬧鐘叫醒時,外頭仍是一片黑壓壓的景象,我掙扎了約十秒究竟是否該出門,但憑著一股好勝心,我掛載著兩輪黑眼圈,頂著漫天的雪1,疾步走向車站。

我在車廂抵達日內瓦車站後約一分鐘就車,走到星巴克專屬的車廂2時,裡面已經坐了許多人,因此我全然來不及好好拍一下車內的內裝,只能匆匆找個座位入坐。

雖然沒能詳細拍攝咖啡館的裝潢,不過最上面附的連結裡有「理想狀態下」的星巴克咖啡車廂介紹。

會說「理想狀態」呢,當然是因為現實絕對沒有這麼美好的,是吧?!

咖啡館車廂裡的裝潢,基本上和網站裡顯示的沒有差別很大,桌子的空間還不錯,沙發椅非常舒服,溫暖舒適的黃燈光線也夠明亮,即使要在裡面閱讀也不會感到特別吃力。(從照片中應該可以看出來,車外都還是一片天黑喔,雖然當時已經快早上七點了。)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桌面的設計。我和一位先生、一個少女同桌,分享一個四人座,我們所共用的桌子正中央挖了一條凹槽(見右圖右上),大小剛巧適合放入杯子,可以避免車廂行進間,飲料滑動;雙人座的桌上則是挖兩個圓形的杯孔,設計相當人性化。

Interior

不過如果要說到此次的體驗感受呢,我只能說「設計滿分,服務不及格」。

當然這很可能是源自於「首航」之故,所以很多事情都還有待改善加強,但還是要談談我為什麼覺得服務不佳。基本上,這和工作人員的態度無關,而和整體系統運作效率有關。或許因為是首航,很多作業還未臻完善,所以我就座的時候,咖啡館還沒開啟,工作台的小鐵窗是關上的。雖然可見到工作人員在裡面準備,但我個人認為準備工作應該在啟航的時候就已經完成才對,更何況日內瓦城心車站是該班車的第二站,而非第一站。

等了將近十分鐘,咖啡館終於開了之後呢,他們竟然不是讓客人直接有地方可以點咖啡,而是由服務人員一一詢問咖啡車廂內的客人是否需要咖啡。這一點在我看來頗沒效率,但更蠢的是,在我看來,如果真要利用這樣的手法也無不可,但在共有四位工作人員的情況下,最妥善的方式,應是由一名服務人員點餐、一名收費、一名製作咖啡、一名派送咖啡。然而,星巴克車廂竟然採用最沒效率的作法,即是一人點餐完後,先取得該桌餐點後收費,再詢問他桌需求。如此作業之下,十五分鐘內,只服務了約三四桌客人!!

該班列車為快速車,因此從日內瓦到洛桑只需33分鐘,我從未覺得洛桑很近,但這真的是我此生覺得最不夠用的33分鐘。雖然我大可以在星巴克車廂裡待著拍拍照之後,啥也不點的走人,但我還是很想要完整的套裝行程。因此,我還是點了咖啡3。而眼看著洛桑就快抵達,我的拿鐵還遙遙無期之下,我乾脆直接走到櫃檯,同工作人員說「抱歉,但我點了拿鐵,和我同桌的女孩點了卡布奇諾,我們都要在洛桑下車,請趕快給我們,好嗎?!」他們才趕緊先幫我們製作咖啡。

所以...是的,我並沒有真的坐在星巴克咖啡車廂裡,喝星巴克咖啡,而是在裡面「乾等」咖啡,然後帶著星巴克咖啡,坐在洛桑車站的月台,等搭回日內瓦的火車...

我在回到日內瓦後,又乘著轉雪為雨的酷寒,趕著去上法文課。我的法文班同學聽聞我清早起床去搭星巴克咖啡列車時,忍不住問我是否很愛星巴克。我笑著搖頭,說我只是不想錯過「首航」的機會。過去住在台灣跟北美的時候,我曾有過頗喜歡去星巴克的時期,但隨著幾次搬遷到歐洲的經歷,星巴克的咖啡對我而言太過平淡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偶爾會去星巴克,圖的是熟悉的感覺,那種不管在世界上哪個國家哪個角落,只要進到星巴克,口味總是大同小異,不會有太大的驚奇(或驚嚇)。而我曾在義大利居住過的法文班同學B,則說她住在米蘭時,也曾想念過星巴克,雖然星巴克的口味絕對萬萬比不上義大利任何咖啡館,即使只是巷口隨便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都是,但星巴克給人一種悠閒舒適的感覺(很西雅圖的氣味唷),是可以輕鬆地坐在裡面和朋友聊天聊個數個鐘頭,在裡面讀讀書、上上網,也不會遭到服務生急呼呼趕人的冷眼對待;而義大利的咖啡儘管好喝,但是非常實事求是的「喝了就上」...ㄜ...是喝完就閃人啦,缺少了那份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氣息。

 

註1:日內瓦的郊區從昨日就開始下雪,不過我所住的城心,今晨是這個冬天的初雪。就這麼剛好地讓我碰上了,而且我還沒帶雨具...

註2:目前並不是所有瑞士國鐵的火車上都有星巴克咖啡車廂,我從洛桑回日內瓦的火車上就沒有。星巴克咖啡車廂是由過去的餐車廂改造而成的,因此走遠程、附有餐車廂的列車,較有可能有此服務。可以確定的是,首航的IC 715號列車上面一定有星巴克咖啡館。該列車為兩層樓式列車,因此咖啡館也有兩層樓。

註3:瑞士的星巴克是我喝過最最最最最昂貴的星巴克了!一杯tall latte要價5.9瑞法(cappuccino也是同樣價格,連列車上沒賣但其他店面有賣的美式咖啡也這個價,caramel macchiato還要更貴!最便宜的是espresso,一杯近五塊瑞法。一塊瑞法約為1.1美元,差不多35塊台幣),喝完有種被搶的感覺...來瑞士旅遊的人,如果想體驗行動星巴克咖啡館,可以考慮在國鐵上喝一杯(要找對列車就是),但平常就不要隨便跑去星巴克了!隨便找家咖啡館都絕對比這好喝又便宜的啊(一般咖啡館的咖啡約是四塊瑞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