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大概是迄今我所去過的地方裡,最能讓我深切感受到所謂「矛盾」與「大自然的力量」。近來很紅的小說/美劇「冰與火之歌」,這名字總是讓我想到冰島,這個切切實實由冰與火這樣對立並存所組構的國度。

冰島之所以為「冰」島,因為它真的很冷,看過一位藝術家畫各歐洲國刻板印象中的歐洲地圖,而冰島在這當中所呈現的,不外乎是「銀行(有錢)」和「冷颼颼冰庫」。即使是在夏日,往往溫度也不過在十幾度之譜,這對於亞熱帶的台灣而言,應該是相當於冬天的氣溫。也因此儘管Sunny特別挑選了春末夏初的六月造訪,卻依然硬生生被這冰庫給凍壞了。

Blue Lagoon門口

但想必許多人依然對2010年時冰島火山爆發一事仍有印象,這也是為何冰島被視為冰與火的結合之故,這是個有著酷寒冬日、冰川、冰原,也同時有著火山、地熱的奇妙地方。地熱的存在,當然亦意味著溫泉。

2.jpg研究冰島的景點時,「Blue Lagoon藍湖溫泉」一定會出現在各種旅遊介紹中。只要看過一些照片,必然會像我一樣覺得,如果都到了冰島,卻沒在這樣美不勝收的地方泡個溫泉,豈不是太可惜浪費了?!

很愛泡溫泉的Sunny,在行前便早早預約好了藍湖的入場體驗套裝行程。一飛抵Keflavik機場,我們買了Flybus1由機場到藍湖及藍湖前往雷克雅維克的車票後,等待發車的時間,匆匆在機場便利商店買了微波食品填肚(很貴很難吃)。

從機場前往藍湖,車程約莫三十分鐘,一路上的風景非常奇妙,這片被火山肆虐過的土地,有一種孤絕的荒瘠,讓我想起曾造訪過冰島的朋友對我說,冰島的風景總讓她想到月球外太空。而這裡也確實曾經是許多好萊塢異世界電影的拍攝地。

抵達藍湖後,我和同行友人一滴牙小姐先將行李寄放在寄物中心,單件行李是500冰島克朗(ISK),約當美金5元。進入藍湖的套票,包含免費使用館內的寄物櫃,寄物櫃本身並不小,但大件行李仍無法置入。寄物中心的工作人員會評估行李尺寸,告知大小是否適合放入寄物櫃。

6.jpg

通過寄物中心,走向入口的小徑旁,即有一片淺藍的溫泉湖,這裡是禁止入內的,但如果只是想看看這神奇美麗的藍湖與奇異的火山石構成的畫面,那麼即使不進入藍湖溫泉也可以見識一番。

我和一滴牙小姐所購買的是「舒適體驗券」(Experience Comfort),夏季費用為65歐元,除了可以使用館內設施之外,同時提供浴袍、浴巾、一杯免費飲料和一種護膚產品體驗。護膚產品一共有兩種,一為火山泥磨砂膏,一為海藻保溼面膜。

工作人員向我們說明各種使用規則與方式時,同時也告知我們上述兩種護膚產品,領取時會得到一小沱,份量足以兩人分享,因此建議一人先領取磨砂膏分著用後,另一人再領取海藻面膜來使用。這樣的小舉止,充分展現此處服務貼心的一面。

入場及館內所有設施服務都完全是使用具有感應器的手環,這裝置頗為聰明,使用上也很容易。置物櫃也是靠手環感應器上鎖解鎖,牆上都貼有說明,不過我一開始在鎖櫃上還是搞了一會兒才弄妥。

Bracelet.jpg

進入浴池前,規定須全身梳洗乾淨,並換上泳裝。這裡的溫泉因是地熱水,建議使用浴帽或避免把頭髮沾濕,否則會造成髮質損傷。這一點事前有朋友提醒過我,但我卻壓根忘了這回事,等到事後想起來時,我和一滴牙小姐兩人的頭髮都粗粗刺刺像鋼刷一樣了!

像我一樣,稍微比較害羞保守對身材沒啥信心的人,大概都會對這裡的淋浴間感到有點傷腦筋。基本上,這裡的淋浴間除了幾個特定小隔間有門以外,其他的一律沒有門,僅用個小隔板隔開不同區塊。因此如果非常在意洗澡不要被看光光這件事的話,就得要快手搶用有門的隔間。裡面附有沐浴/洗髮乳及潤髮乳,如果忘了帶浴帽的話,除了可在櫃檯租用以外,也可以在頭髮上裹層潤髮乳(不要沖掉)後再下水。這麼做的效果如何我並不清楚,因為我就完全忘了這件事啊啊啊~ 

溫泉水溫度約在三十七八度,比體溫略高一些,泡起來很舒服。前面說過,儘管我們是在六月中下旬前往,但其實當地的氣溫還很低,才在十度上下而已。因此我們一換好泳裝,真可說是迫不及待地下水,因為儘管豔陽高照,但實則冷得很,風一吹來,讓人直打哆嗦。泡在水底下,真的感覺到身心舒暢了起來。溫泉湖裡有略高於他處的岩塊,我和一滴牙小姐挑了一處此種天然座椅,一坐下後水剛巧淹到胸口,既可舒舒服服地舒展雙手雙腳,又完全不會受寒。

免費火山泥敷臉.jpg

如此泡了一陣之後,我們越過水池,到湖的另一頭。此處有許多免費提供的火山泥,可以敷在臉上,乾了之後,直接用湖水洗淨。小石窟旁有個挖杓,供人取用火山泥,因此湖裡到處可見火山泥刷白一張臉及背膀的人們。我們造訪時,碰巧也有一個台灣旅行團來此,團員多是四五十歲以上的歐巴桑歐吉桑,只見歐吉桑們忙著從石窟裡挖出大把大把的火山泥,分給團友們使用。而敷著臉的歐巴桑們,則手牽著手圍著圈圈在湖裡漂流著唱起山歌。真的是山歌,唱著「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哪!雖然不知道這片湖水是哪裡給了他們這靈感,畢竟我斷然無法由此聯想到阿里山,一面感到太親切之餘,一面啞然失笑。

Blue Lagoon溫泉池中小吧.jpg

隨後我們在湖中的bar領取我們的免費飲料,飲料種類不算少,但也不多,紅酒、白酒、香檳、啤酒、軟飲(氣泡水與汽水)等,各種價格不一,如是體驗套票所附贈的飲料,不管價位高低,可以任選一種。若買的是最一般的標準體驗套票,雖不含飲料服務,亦可在此處另外花錢買。領取或購買飲料的方式,都是用電腦讀取手環感應。出於安全考量,Blue Lagoon中規定每人最多只能飲用三杯含酒精飲料。因此這個感應手環除了便利顧客享受館內設施之外,同時也有助於工作人員管理顧客購買酒精飲品的數量。要注意的一點是,手環對我個人來說有點太大太鬆,好幾次差點鬆脫掉落。如果真的掉入帶著乳白淺藍色而完全看不見水底的湖裡,要再撈出來可真得費一番功夫。

我和一滴牙小姐一人領了一杯香檳,坐在池裡,一面敷臉一面啜飲香檳一面伸展四肢,感受著豔陽微風,光只是這一刻兩個人便感覺到這個冰島遊已不虛此行。地熱溫泉據說對皮膚有益,也能紓解疲勞。我們在此泡了個把個小時,我真感覺此前在英國旅行時,因背著沈重行李而酸痛的雙肩,及不斷步行而疲憊不堪的雙腳,都煥然一新,舒爽了不少。一滴牙小姐甚至笑著說,「我們在冰島的時光,可以每天都在此度過嗎?」

那是個美好宜人的冰島夏日午後。

 

註1:冰島有幾個觀光巴士公司,可以搭乘遊覽車走當地觀光行程,Flybus和Reykjavik Excursion是其中比較大的兩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