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2.jpg 時間過得好快,Sunny已經在維也納住了一年半,迎過了一個新年,又到了跨年的時分。

歲末的佳節時刻,天寒飄雪,加上今年天氣特別冷,讓我在家躲了好久,不過還是去逛了幾回聖誕市集。但每年的聖誕市集其實變化不大,之前寫過的部分就不再贅述。來說說今年Sunny第一次去的Grafenegg城堡聖誕市集!

在距離維也納驅車約一個小時的Grafenegg城堡,雖名為城堡,但其實歷史不算特別悠久,建立於十九世紀。Grafenegg城堡最有名的活動,主要是各項音樂會。園區裡,離城堡不遠的Grafenegg Pavilion還得過建築類的獎項。只可惜當天因為來去匆匆,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參觀聖誕市集以外的其他地區,自然未能親眼見識這個得獎作品了!

雖然維也納絕大多數的聖誕市集都是從十一月底開始開放至聖誕節前後,為時約一個月,但Grafenegg城堡的聖誕市集,可是每年只開放一周的時間唷!因此可以想見,儘管我們是在周間去逛,仍然人聲鼎沸,熱鬧至極呀!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3.jpg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jpg 此處不像一般的聖誕市集多在室外,而是由室外的園區小徑,一路延伸到室內,但主要是在城堡內。

室外的部分也有賣Punsch或者其他飲品的攤子,讓遊客一邊逛一邊喝點甜甜熱熱的Punsch、Glühwein或者其他飲料暖暖身子。飲料所裝用的馬克杯同樣是先付五塊錢的押金(每個聖誕市集收取的押金金額不同),喝完拿到攤位還時再退還押金,或者也可以直接把杯子帶走。雖然每個聖誕市集所用的馬克杯圖案都不同,不過Sunny家的聖誕市集杯子氾濫成災,加上當天我實在睡眠不足,也沒有在大白天喝酒的習慣,我自然也乖乖地沒買任何酒精飲料。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5.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7.jpg 這個攤位賣的,可說是此處常見的小點,麵包上面鋪上不同的料,值得一提的是,上面裹的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奶油,而是豬油。這種德文稱為Schweineschmalz的東西,是經過處理的豬油,雖然光聽豬油,感覺好像有點噁心,不過Sunny在朋友Chanteuse的推薦下,曾經吃過一次,真是XXX的人間美味!!!很顯然地...好吃的東西往往都不健康...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6.jpg 這家小舖子的外頭,還堆了成堆的豬腳。阿砸砸~我沒吃!!奧地利的飲食其實和德國很像,自然也就免不了有豬腳這玩意兒了,不過Sunny每次吃到的德國豬腳,都不甚得我心,我還是喜歡中式滷得甜嫩甜嫩的豬腳!而不怎麼喜歡德式烤得硬硬脆脆的口感。

繼續往其他地方兜轉。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11.jpg 左邊這個小舖子賣的都是做糕餅甜點使用的小器具,有各種形狀的塑型器,也有各種不同作用的攪拌棒等工具。

當時在看的時候,Sunny滿心覺得塑型器這種東西在家飾店買就好了,因此也沒有特別多留神,結果等到幾周後,我真的想找的時候,竟然找不到?!讓我頓時有一點氣餒。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9.jpg 在園區內,我覺得比較新鮮的是這個駱馬(Ilama),雖然一直覺得駱馬長得很妙,不過倒是一直沒有機會和本尊會晤。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駱馬先生,坦白說...我真是分不出來駱馬跟羊駝(Alpaca)的差別...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8.jpg這個攤子賣的是用駱馬毛製作的物品,Sunny覺得左圖裡那種鞋子長得可愛極了!不過看樣子似乎是室內鞋,因為家裡都放暖氣,其實我們在家實在穿不上這麼暖的鞋,加上這一雙不便宜,因此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雙啦! 

看到可愛的駱馬,Sunny不顧積雪看起來滑不溜丟,硬是踩過積雪和泥濘,去幫駱馬拍幾張照片。

沒想到站在一旁的老先生,在我給駱馬拍照時,一臉笑意地問我說「唉呀~不是給我拍照呀?」因此,我馬上舉起相機,也給他影上一張!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19.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16.jpg

接著來到城堡的入口了!

如前面所說,興建於十九世紀的Grafenegg城堡,年代並不久遠,建築的風格也和我們一般期待的城堡模樣大相逕庭。Sunny其實覺得這個城堡的外觀,稱不上華美。不過進入城堡的迴廊天花板倒是裝飾著漂亮的壁畫。

Grafenegg城堡聖誕市集特別的地方,除了在於城堡內的室內市集以外,此處集結的攤位多是奧地利的手作家,因此販賣的物品也不同於其他聖誕市集販賣的多為雷同商品,而是各有特色的手工作品。

接下來Sunny會介紹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攤位。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22.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24.jpg 進入城堡之後,所看到的第一個攤位,是這個水晶製品的攤位。

左邊的照片可能看不泰清楚,不過這些水晶酒杯上都有漂亮的圖案,製作的藝術家當場也接受客製,可以幫客人製作不同的圖案。右邊的是漂亮的水晶紙鎮。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25.jpg 這個攤位,則是專門販賣手工蕾絲製品。有桌墊、杯墊,甚至更大型的作品。

Sunny其實不泰喜歡蕾絲的東西,總覺得有點過度女性化。不過照片裡這個正在編織的手作品和編織的器具,讓我覺得很有趣,顏色的襯托也很美,因此留下一禎照片。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28.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29.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30.jpg左圖這位先生則正在製作銅製器皿,我很喜歡他作品漂亮的紅銅色,讓我想到維也納知名餐廳Plachutta所使用的餐具。在拍這張照片時,攤位前也擠滿了成群來參觀的小朋友。顯然大家都對這個正在運作的機器深感興趣。

 不過這當中,最吸引Sunny的,自然是藝術家用來放名片的銅製小貓夾啦!我好想要一個唷~可惜這似乎是非賣品...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35.jpg 雖然我一向很不喜歡承認這件事,不過有時候,我還是不得不說,我想自己是個怪人,也有很奇怪的品味。

其實整個展場,最最最讓我想買回家的,是左圖這個奇形怪狀的小櫃子。我說它小,是因為它真的很不大!高度大概只有50cm高,但我很喜歡它圓弧滑順的線條,精巧的設計。

不過如果你想問我這麼喜歡,有沒有買回家?答案是:沒有!!

為什麼呢?!因為...它要價1400歐元啊!!!是的!你沒看錯!就是1400歐元!!

在我傻眼+吐血之際,默默地拍張照閃人...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38.jpg 另一個讓我感到錯愕的是這個攤子。

不得不說這種花不溜丟,畫滿各種裝飾的盆,真是深得我心。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39.jpg因此Sunny又在這些可愛鍋盆的呼喚之下,默默晃向這個攤位,這邊看看那邊摸摸之後,忍不住請攤主拿了一個放在架上的鍋子讓我瞧瞧。這一瞧,唉呀~不得了!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什麼鍋!而只是用來裝麵包的容器而已!(鍋蓋上寫的就是「麵包盒」的字樣啦)

雖然咱家不怎麼買麵包,我也不太需要一個專門裝麵包的容器,不過最後真的讓我跟這個可愛的麵包盒說再見的主因,還是在於再次讓我吐血的價格啊~~這個麵包盒要價160歐元!!是的...我真的知道手工製品不便宜,它又這樣可愛,但是老娘真的不需要擺一個上百元的麵包盒在家裡!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2.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3.jpg 這個攤子賣的東西非常有趣!甚至是在Sunny來玩之前,就有朋友同我提到這個攤位過。

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紙雕的手作品,有的製成卡片,有的則直接表框,右邊的則是做成照明器的裝飾。

當然這些手作品真的非常精緻,可以看到很多精巧的細節。不過我覺得最神奇的一點,在於這不是刀刻的作品,而是用剪刀剪的!Sunny本身是個手非常不巧的人,因此光是要用美工刀刻什麼圖案就已經讓我傷透腦筋了,更遑論是拿把小剪刀仔仔細細地規劃圖案,慢慢剪裁了!(除了求學時代的美術課外,我最認真製作,做完之後也深深佩服自己的,只有用美工刀刻了一個小雪花圖案的花式黑卡而已...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6.jpg 這個攤位賣的作品我也很喜歡!

雖然乍看之下像是蠟燭,不過其實它裡面用的是燈泡,我不太確定所使用的質材為何,但觸感感覺很像蠟,上面繪製的圖案也很有東方味,精緻又帶著禪意。

不過養貓人家不適合有太多精巧的裝飾品,我都可以想像胖子貓一翻身就把這漂亮的立燈撞倒的慘劇,只能含淚說掰掰。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9.jpg 接著這位藝術家的作品也很有特色,都是像這樣立體的浮雕裝飾品,每個作品都很特別。

照片中所拍到的都是比較具象的作品,可能有一些文字或者較具體的圖案,不過也有一些極為抽象的作品。雖然一般來說,每個藝術家都會有一些「特性」,但這位可以算是非常多元化的藝術家啊...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7.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48.jpg 鄰近的這個攤位,所販賣的則可稱得上是「香氣逼人」的聖誕吊飾呀!!

怎麼說呢?!

雖然看起來像是隨便纏裹的聖誕吊飾,但仔細看,可就會發現這可都是用曬乾了的食物製作的唷!有橘皮、肉桂和其他材料,因此湊上去也會聞到這些材料所散發出來的香氣。既可愛又芬芳啦!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53.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55.jpg 這個專門賣各種陶瓷作品的攤位,也因為產品可愛而讓我流連不已。

首先引起我興趣的,當然是這個太陽狀的時鐘啦!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52.jpg身為單純的小女孩(),Sunny對於任何跟自己名字有關的東西都會特別注意一下。因此自然不會忽略這個太陽時鐘。

除此之外,掛在牆上、門外,寫這個種不同標語的板子,和可以插在庭院裡,掛著小燈的星星,也非常可愛!雖然很想買顆星星回家,但沒有庭院的我們,買回家完全沒地方種這顆星星...人生的無奈啊~~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57.jpg Grafenegg Christkindlmarkt-58.jpg 嘿~最後這個攤位,真是讓當時還沒吃早餐的我,頓時垂涎三尺,心想著「看起來好好吃」,而正打算買它個幾個小甜點,填填肚子呢!

但定睛一看,又覺得...好似哪裡不對勁呀!

嘿~看出來了嗎?!這些可不是什麼精緻小點呀!這可是一個個製作精美的肥皂!雖然桑小妮偶爾會不小心脫口而出幾句髒話,但我還沒打算洗嘴巴哩!只能撫著咕嚕嚕的肚子,看著「假象」,苦笑著離開啊!!

Hand Bag-1.jpg Napkin Holder-1.jpg 至於逛了這麼一大圈聖誕市集,Sunny有沒有買東西呢?當然有啊!雖然Sunny稱不上閃靈刷手,不是寫拼女神,不過還是買了幾樣小東西回家犒賞自己+送禮啦!

第一個買的是左手邊這個小手袋。這是一家專門賣小朋友用品的手作店,東西都別有童趣非常可愛。所以Sunny買了這個桃紅色襯底的小手袋,寄回溫哥華給小外甥女當聖誕禮物啦!已經三歲半的小外甥女,也開始上學了,我想有個專屬的小手袋,可以讓她帶小手帕、小用具去學校,一定很可愛呀!因此給她買了一個。這家手作店名為IPSI Design,點這裡看官方網站。

右圖的則是文章裡所介紹的第一個攤位賣的作品。其實Sunny去詢價的時候,壓根不知道它是幹嘛的,我只覺得顏色好美,流線的線條也好棒,問了才知道這原來是用來束餐巾的餐巾環。因為想到家裡起碼有兩個人,真要用餐巾環的話,也應該用上一對,所以本來Sunny是打算買一對的,沒想到這可是僅此一只。雖然沒能湊上一對,非常喜歡這設計的我,還是把這孤單單的一只買了回家!就算擺在桌上當裝飾品,也很美呀!

 

Tiles.jpg Fluffy Shoes-1.jpg Sunny另外買的兩個東西,則是左圖的這個瓷磚(??)和右圖的毛毛鞋。

左邊這東西是四片組的,單片可以當做杯墊,組起來可以當做鍋墊,也可以表框起來當做裝飾。其實Sunny是打算買來送給一個朋友的,不過因為前面也說了,我想我是品味奇特的人,到現在東西還沒送出去,因為一直很擔心不合朋友的品味啊~~~~

右邊的毛毛鞋因為有塑膠底,可以當室外鞋,不過穿起來看來實在很像室內鞋,所以被Sunny拿來當成室外拖鞋,出去倒垃圾啊洗衣服的時候穿!沒辦法...我實在對毛毛的東西沒有抗拒能力~~~

Grafenegg城堡的聖誕市集,每年在十二月初舉辦一周,Sunny覺得去了這一趟很值得唷!當天我們是一早抵達,下午一點半就離開城堡了,不過可以想見傍晚時分,園區裡的燈亮起,夕陽餘暉掩映之下,一定更加漂亮。如果是剛巧在這段時間到維也納玩,其實走一趟Grafenegg城堡也不錯喔!城堡也提供往返維也納的付費巴士。按這裡看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