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知道reverse discrimination這詞聽起來好嚴肅,因為通常是用在與racism上的議題,例如在affirmative action上所出現的爭議。不過我當然不是想談這麼嚴肅的事(天性真不是個認真的人)。

我真正想要談的問題,其實要說表象,也真的挺膚淺,但同時卻也是生活上常遇到或聽到的狀況。以種族的議題來說,reverse discrimination想表達的是當政府以愧疚的心態,試圖補償少數族群(尤其是黑人)曾經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因此對於這種少數族群給予特別待遇,在這樣的情況下,原來的既得利益者(e.g.白人)則成了反向受不平等待遇的族群。

以這概念延伸而來,可以出現「性別」的reverse discrimination,例如說,過去男性因為是政經社會領導的角色,對女性加諸許多限制與束縛,在女權逐漸開放之後,經常演變成女性的要求以及對男性的針砭,已經超過所謂平等的界線,而變成對男性的反向不平等對待。

這裡我想說的,不是種族也不是性別的問題,而是一個「身體意識」的問題。現在因為媒體眾多,狗仔群出,許多明星經常不小心被拍到不美不優雅的照片,尤其狗仔們特喜歡放大一點點小缺點,指著女明星的身體,哪裡胖了哪裡垂了哪裡贅肉哪裡橘皮組織哪裡胸小屁股小肚腩禿。結果造成許多女生對身體意識過度,在媒體鼓吹的「奶突腰豎屁股翹」才等於美的審美觀下,一堆人就是拼了命減肥。因此,我曾經說過,台灣流行的不是「瘦」這件事,而是「減肥」這件事,因為再瘦的女生都在減肥。

在這樣的風氣下,不時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有人哀嚎自己太胖,有人討論減肥方法減肥計畫,有人談自己肥胖的心酸史。每當這種時刻,尤其是在有人提到自己的男朋友嫌自己太胖時,總會有人不忘跑出來說「那麼瘦幹嘛?!拜託~前胸貼後背,抱起來跟抱骨頭一樣,哪裡好?!哪裡有美感?!」

我並不是要鼓吹瘦才是美,也不贊同過度減肥造成身體出狀況。我想要表述的是,「對!老娘就是瘦!就是沒胸部!就是沒屁股!不過這是天生的!你是想怎樣?!」

很有趣地是,當「胖子」被嫌棄時,就是天大的不得了,因為「你怎麼可以歧視胖子」!!!「就是你們這些人,造成別人有厭食症的!!!」但是反過來如果有人批評瘦子怎麼樣不好看,怎樣不好抱,怎樣不健康,就會有一堆人跟著附和。

是,厭食症是不好的。暴食症也是不好的。但是這就表示所有的瘦子都是有厭食症還是怎樣嗎!?並不是這樣的啊!我自己包括家人都是天生的瘦子,基因就是這樣,當然我媽煮飯也很清淡,但即使在台灣工作兩年多期間,我天天三餐吃外面,每餐也都正常吃,一樣沒有變胖。我沒有厭食症,也沒有暴食症,沒有消化吸收不全的問題,頂多就是胃不太好(所以更不能常餓到)。沒胸部沒屁股,不是我想要的,遺傳就是這樣,今天不是因為我太瘦,所以不長胸不長屁。即使變胖了也經常都是囤積到小腹跟大腿去。我不認為,因為我們是瘦子,就必須要經常面對這種不平等的言詞表述攻擊。胖子有自尊心,不容人家批評他們胖,那難道瘦子都沒有自尊心嗎!?為什麼我們就必須經常面對這種不友善的態度,不屑的說詞呢!?

說到底,我瘦不瘦,到底干你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