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不知道是哪個公眾人物在媒體上抱怨自己被「消費」了,從此以後「消費」這個詞就不斷地出現,誰誰誰「又被消費」了,某某某又「消費」了哪個誰。(然後現在還有消費券...)

在薩爾斯堡當地,我真真正正體會到什麼叫作「消費」。

薩爾斯堡Salzburg原名是從「鹽salz」而來,因為盛產鹽而得名。但現在的薩爾斯堡真正出名的地方,則是在於這裡是莫札特的出生地,後來又因「真善美Sound of Music」這部電影而著稱。

冠上了莫札特出生地的薩爾斯堡,也不遺餘力地推廣「莫札特」的形象,因此在薩爾斯堡,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與莫札特相關的一切。

莫札特出生地,當然免不了要讓遊客參觀一下。

IMG_8115-20081225-20081226.JPG 

莫札特巧克力也是當地的特產之一。

IMG_8076-20081225-20081226.JPG  

莫札特雕像絕對少不了!

IMG_8134-20081225-20081226.JPG 

即使是音樂學院也以莫札特為名(Mozarteum)

IMG_8312-20081225-20081226.JPG 

有趣地是,據說莫札特本人在生前其實並不喜歡自己的出生地,他認為薩爾斯堡沒有給他應有的重視與尊重,他曾經多次表達恨不得趕快離開薩爾斯堡的心情,真正搬離後也不願意再回到故居。但在幾百年後,薩爾斯堡卻因莫札特而大為受惠。

說起來這真的是一種好玩的現象。

儘管我覺得薩爾斯堡以莫札特而聞名受惠的情形,以現代的觀點而言,似乎再平常不過了。但隨著「消費」一詞的風行,也讓我忍不住猜想,如果莫札特還在世,會不會氣得跳腳在媒體上說「薩爾斯堡消費了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