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no Park 3

在東京的最後一天,搭乘的班機是接近傍晚的時間,我將行李寄放在飯店櫃檯,決定隨興地逛逛鄰近的上野公園。上野公園的主要步道,種了成排的櫻花,所以櫻花季時,是賞櫻的重要據點,這次造訪時,還是寒冷的二月天,所以櫻花樹別說開花,連樹葉都還沒長出來(上圖)。

Ueno Park 2Hanazono Inari Shrine沿著成排的櫻花樹下,佇立著一盞一盞的燈(如左圖),每一禎都繪製著不同圖案,非常精巧漂亮。雖然我忍不住好奇夜晚時,燈光綻放後,會投射出怎樣的光芒,只可惜當日已要離去,沒法留待夜裡查看。雖然後來我真的有機會在晚上時造訪上野公園,不過當時依然啥勞子也沒看到,但這也是後話,日後再說。

佔地寬廣的上野公園,全名「上野恩賜公園」,最早以前這一帶原本都是寬永寺的地,十九世紀時,由德川家建造的寬永寺是德川幕府中頑強抵抗明治政府的一支。後來在上野戰爭時,這一帶許多建築都被燒毀,只留下幾個現在比較重要的古蹟殘留,而佔地則收歸國有。這一區塊應該作為何用,一直有很多討論,直到大正天皇時期才確立作為公園之用,當時為了慶祝(後來的)裕仁天皇大婚,而將這個公園賜給東京都,因此取名「恩賜」公園。公園裡有好幾個廟宇和博物館,還有一個上野動物園。

我從公園的西南角進入,最先遇到的是寬永寺清水觀音寺,接著則是右圖的花園稻荷神社。稻荷神社算是日本很常見的神社的一種,拜的是稻荷大神,建築的特色之一,就是一個或多個並列的朱紅色鳥居,上面寫的都是捐獻人的名字。稻荷神,顧名思義就是掌管產物豐饒的神,古時候主要是為豐收而祭拜,不過在現代化社會裡,則逐漸演變成賜與財富與生意興隆的神,所以鳥居上所寫的捐獻人,有很多都是商社、店家。狐狸被視為稻荷神的使者,因此稻荷神社裡面通常會有狐使的雕像,不過我沒有走入花園稻荷神社近看,所以也不知道裡邊是否有狐使的雕像。

再往後走,一面是博物館群,一面則是東照寺。

Toshogu Shrine 1

東照寺可以算是上野公園裡我最喜歡的區域,穿過鳥居之後,沿著參道,是成排的石燈籠,其實我很聳,我以前一直不知道這是石燈籠,竟一直覺得它像一塚一塚的墓,但其實石燈籠是禮佛獻燈火,是非常神聖的東西喔~一點也不可怕啦...

Toshogu Shrine 2

上圖是參道的另一個角度,不過其實主要是我在偷拍照片裡背對我的那位老伯。那位老伯非常酷,看起來年紀大概六七十有了,佝僂著身軀,身上卻扛著兩台底片單眼,跟我一樣是進來拍照的,他一路快步疾行,我在後頭試圖跟著他快步走,可是卻追不上他的步伐,真是傷腦筋!

View of KanOmikujiEma 從東照寺能看到現在已是重要文化財的舊寬永寺五重塔(左圖),從這角度看,好像只有四層一樣,不過這種塔若不是兩層樓,就是奇數樓層,所以沒有四重塔(笑)。

雖然Sunny沒有宗教信仰,但我一向很喜歡各種宗教殿堂喔。在歐洲時,喜歡逛教堂、拍教堂,在亞洲也喜歡各種廟宇神社。現在還沒有機會探訪清真寺跟其他宗教殿堂,但有機會的話,也很想看看。(聽說清真寺入內規矩比較多,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呢~)

東照宮供奉的主祭神是德川家康(東照大權現),其實東照寺有很多個,在德川時代,各地的東照寺數量高達五百個,這裡面多數在明治維新時就廢棄了。這當中最有名的東照寺,是位於日光,上野東照寺也算頗負盛名。

在拍攝綁在繩子上的時運籤時,背著兩台底片單眼的老伯也在附近拍照,一瞬間我們彼此對看了一眼,我對他揚起手上的相機,示意「嘿~雖然不如你背的酷,不過我也是用底片機的懷舊小孩唷!」然後我們彼此微笑了一下,有心意相通嗎?(歪頭)

supporting the tree離開東照寺之後,我漫步走回櫻花大道,日照充足的冬日,走著走著,竟微微覺得熱。我一面走過櫻花樹下做成階梯狀的木造平台,想像櫻花盛放時,此處必定坐滿各式各樣的人,在此吃喝賞花。不過我的想像裡,畫面非常清爽,所有的人都好拘謹有禮,直到日後再去時,我才發現我的想像好天真。

這裡的櫻花樹樹齡都不低,所以很多外展的枝幹又長又粗,想是為了讓這些分枝不致於過重垂頭,最後導致樹木過度傾斜或倒了,會看到很多如左圖這樣,在枝幹下綁一個木樁作為支撐。

接著,我來到公園靠近上野車站一側的博物館群,這當中包括上野之森美術館、國立西洋美術館、國立科學館和東京國立博物館。2008年的時候,我最喜歡的漫畫家之一井上雄彥就曾經在上野之森美術館展出「最後的漫畫展」。


Tokyo Bunka Kaikan

夾在上野之森和西洋美術館之間的東京文化會館,是音樂廳。Sunny這個人沒啥音樂素養,所以生平沒聽過幾場音樂會,很難就這一點說出什麼了不得的話。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Hercules the Archer at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The Gates of Hell展出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藝術品的西洋美術館庭院裡,擺放了不少雕像,因為所剩時間不多,Sunny沒辦法進去多逛,只稍微在中庭瀏覽一下。我很喜歡的是Antoine Bourdelle所雕刻的Hercules the Archer(最右圖),充分展現神射手的力與美。這尊雕像有很多不同版本,法國的奧賽美術館及紐約的大都會美術館,也可以看得到。

另外羅丹的地獄門也是非常知名的作品,在巴黎的羅丹美術館也有一個。

地獄之門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作品,是羅丹對於但丁名著神曲「地獄篇」的致敬之作。雕刻的是通往地獄的種種罪惡,淫亂的、貪婪的、奸惡的、狂暴的種種醜惡,可以說是羅丹集大成的作品。這當中有很幾個部分都有個別的獨立作品,如最上方的「三個幽靈」,其下作為但丁化身(但更多人視為羅丹自己的化身)的「沉思者」等等皆是。

除了庭院裡這些重要的雕刻之外,其實此處還有個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就是這個:

Umbrella Locker

應該看得出是什麼吧?!這是雨傘架,就跟停腳踏車有個地方讓你鎖腳踏車一樣,這雨傘架也是把雨傘插入之後,鎖起來。好幾次在雨天被偷走雨傘的我,真的覺得,這真是太貼心太優秀的發明了!

ichiran ramen 1ichiran ramen 2逛了一大圈的上野公園之後,我信步踅到上野車站側邊的一蘭拉麵,這家在華文網路上評價很高的拉麵店,網路上搜尋一下,可以找到好多文章,從買餐券的機器,到點餐的方式,到食用的區域和食物本身,都有人有非常詳盡的介紹。不過很遺憾的是,我一點也不喜歡這裡的拉麵,我給它的評價是「名過於實」,非常失望。

最特別的地方,大概是這裡的座位是單人座,客人們一個一個坐在像小小電話亭的狹窄空間裡,悶著頭吃拉麵。你可以稱這為「特色」,我也知道這樣的設計,大概可能是為了讓一個人去用餐的人也不用覺得尷尬,但是坦白說,這個設計基本上讓我聯想到美國的「peepshow」,雖然我沒去過peepshow的場子,不過電影裡看到的都是像這樣的小亭子(不知道peepshow是啥的人,請自己去拜google大神),也讓我覺得好像啥牢獄一般。圖裡應該可以看到,上餐點前,前方有一個小洞,餐點從這裡送上,等餐點到齊後,就會拉上竹簾,從頭到尾除了踏進餐廳時,一位服務生告知位置之外,完全「看不到」任何服務人員的臉孔,要說這是非常有隱私,或許是吧,但同時也給我一種非常制式化,非常沒有人味的感覺。

再說到食物,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湯頭不夠鮮美,很濃但不香醇,重點是非常油膩。我吃不完這碗麵,而且事後還一直覺得滿肚子油膩,感覺很不舒服。

我想大概每個人口味不同,但在一片叫好聲之中,我實在無法跟著一起喊讚。很遺憾地...一蘭拉麵,本人超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