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Paul's Cathedral六月下旬搬回美國之後,因為太過懶散而一直荒廢的部落格,現在再回頭寫四月的倫敦行,誰料到這當中卻經歷了英國好幾個大城市發生暴動,而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雖然英國現在的狀況都很平靜了,應該也不致於變化太大,但我想在人心上,或者某些風貌上,大概還是會有所轉變吧。

我在倫敦的第二天,一滴牙小姐特地請假陪我逛了一整天。一大早,我們便先前往知名的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右圖)。入場費要價不菲,成人票12.5英鎊,不過這個票價包含音頻解說,入場後,請記得在發放音頻解說機器的地方領取,解說有多種語言,其中包括中文

雖然1708年落成的聖保羅內部裝潢金碧輝煌,不過很可惜的是教堂裡面不准拍照,所以我沒有任何內部裝設的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上的照片,或者直接到聖保羅大教堂官方網站觀賞。

過我個人覺得聖保羅大教堂最有趣的部份,在於圓頂。從外側所看到的圓頂高度,其實和內部的圓頂高度是不相符的。當時設計聖保羅大教堂的Christopher Wren爵士為了讓所有人在周遭各個角落都能看到聖保羅大教堂的圓頂,因此在原本的圓頂外,再加了一層更高聳的圓頂,增加建築的高度。因此從內部觀賞圓頂壁畫時,所看到的高度及弧度,都與外部可見圓頂不同,相當有趣。

St Paul's fm Millennium Bridge 4聖保羅大教堂和歐洲許多其他教堂一樣,可以順著樓梯爬上圓頂,一共分成三個階段的高度,第一個階段為細語層(Whispering Gallery),第二個階段為堅石層(Stone Gallery),第三個階段則是黃金層(Golden Gallery)。在內部的細語層讓人可以從上往下俯瞰教堂祭壇一帶,而通往外部的堅石層及黃金層,則讓人從教堂頂端俯視周遭。一如之前提到過的,因為去倫敦玩時,Sunny穿了一雙極其不舒服的尖頭高跟靴,所以對我來說要扛著大堆攝影器材兼腳殘的狀態下,爬五百多階到達黃金層,真是一種酷刑,因此退而求其次,我和一滴牙選擇上到堅石層(376階)就好。在上面視野已相當好,想必黃金層一定又更棒。

說了半天,應該有人會覺得這篇標題很奇怪。其實是因為橫跨泰晤士河的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直通往聖保羅大教堂正門,而在河的另一端,則連繫著泰德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 。對我而言,教堂尊崇的是神的智慧,而美術館彰顯的是人的智慧,以千禧橋連結著,格外有趣。

Breakfast at Tate Modern 1到了倫敦之後,才發現當地有約三十幾個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的,這其中包括知名的大英博物館、大英美術館、泰德美術館等,當然也讓我興沖沖地決定,非得逛幾個博物館不可。我第一個前往的博物館,就是千禧橋另一端的這個泰德現代藝術館。

一如前言所述,如果只參觀館內的收藏品,泰德現代藝術館是免入場費的,若要一併參觀當時的特展,則需就特展的部份付費。雖然英國這許多博物館皆為免費入場,不過館內都會有捐贈箱,鼓勵來訪的遊客捐贈,金額、幣值皆不拘。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享有這種免費入場的福利,有入內參觀的博物館,我都捐個四五塊英鎊,為數不多,就小小心意啦。當然在此租音頻解說及拿取地圖,則都需要另外付費。

當時還住在民宿的我,從民宿主人處聽聞泰德現在藝術館的頂樓(七樓)有餐廳,可以看到很棒的風景。在倫敦的第三天一早,馬上一個人隻身跑去泰德現代藝術館,準備先悠閒地在頂樓吃個早餐,再好好逛逛。進到頂樓餐廳後,我才知道中午十一點以前,僅開放吧台區域,雖然吧台區域位置不多,但全都是在窗前,可觀賞泰晤士河景致的好位置唷!

Tate Modern 11我點了一杯咖啡、一個夾心可頌,遙望著河對岸的聖保羅大教堂,看著千禧橋上熙來攘往的人潮,泰晤士河上或停或走的貨船。啜飲一口咖啡,儘管天氣陰霾依舊,但卻有一種美好的一天即將展開的感覺。

Tate Modern 2其實跟現代藝術有一點水土不服的我,也有一點點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逛泰德現代藝術館,不過和巴黎由廢棄火車站變裝的奧賽美術館一樣,過去曾是發電廠,廢棄後改建的泰德現代藝術館,在這一點上,對我深具吸引力。我很喜歡這種舊時代功能性建築,在新時代派不上用場後,仍維持原來的骨架,改裝成博物館/美術館的作法。建築物本身具有特定世代,以及當時原有功能而生的特徵,而不管是火車站也好、發電廠也好,這些富有工業鋼骨氣息的建築,與人文柔軟的對比,煞是迷人!

因為時間等等因素,只逛了館內藏品的部份,雖然吸引我前來的,除了前面說到的改建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裡也有莫內的作品。不過真的來訪之後,發現莫內的畫作很少,但出乎意料地,我竟然開始覺得某些現代藝術作品相當有趣。用出乎意料這說法好像不太妥當喔...不過我常常很難理解現代藝術所要表達的意涵,也很難體會其中的美感,所以通常我都是一邊皺著眉頭,一邊頭上冒出一堆問號。

這次在泰德現代藝術館,不知道為什麼,卻覺得有些作品所呈現的情緒很吸引我。下面貼一些我覺得有趣的作品。


Jackson Pollock & Lee Kranser

Kounellis, Kapoor, Hepworth and Calder

Picture 2.png  我自己非常喜歡右下角這個Alexander Calder的作品,有種整個藝術品包括光影都在舞動的感覺。即使不熟悉現代藝術的人(如我),應該都會覺得這東西怎麼這麼眼熟呀?!因為前幾個月,在Alexander Calder冥誕當日,Google的首頁就是以他的作品呈現唷。(截圖如右)

Gerhard Richter 

這個以John Cage為靈感所生的畫作一共六幅,雖然我還是看不懂啦,不過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些畫作在我心中引出的一點點奇妙的複雜情緒。

Tate Modern 10泰德現代藝術館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遊客們也有發聲的機會!只要有興趣,任何遊客都可以領取免費提供的明信片,在上面作畫、書寫,表達他們的想法,泰德現代藝術館則會從中選出一些作品,在迴廊上展出。

什麼?!你問我有沒有也去畫他個兩張?!哈~沒有哩...

 

 

有興趣前往的人,可以參考泰德現代藝術館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