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 Vittoriano 01.jpg

羅馬最具爭議性的地標Monumento Nazionale a Vittorio Emanuele II(簡稱Il Vittoriano)其實我們是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逛過去的。當然,就位在帕拉第尼丘(Palatine Hill),「雄壯威武」的II Vittoriano真的是相當讓人難以「不小心」忽略它的存在!

Il Vittoriano 14.jpg

興建於十九世紀末,以全白大理石打造的Il Vittoriano,不管是從遠處看,還是就近觀賞,都只有「壯觀」兩個字足以形容。不過就像開頭所說的,這個在羅馬備受爭議,用以紀念第一個統一義大利的Victor Emmanuel國王的建築,也正是因為這所謂「壯觀」兩字,而令許多人搖頭嘆息。

Il Vittoriano 10.jpg了因為籌建Il Vittoriano,而大量破壞原址的中古世紀建築為人詬病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大概還是在於這白花花的建築,感覺過於好大喜功,有種張牙舞爪的張揚,也和周邊在歷史裡沉靜安睡的古蹟格格不入,不符合眾人的美學。

其實Sunny本身並不討厭這個建築,若要說它和其他羅馬古蹟之間缺乏協調感,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不過Il Vittoriano確實讓我聯想到台北現在已經改名的「中正紀念堂」(後來改名叫「自由廣場」,不過之後還有沒有更動,我不太確定。)

Il Vittoriano 07.jpg不知道我這麼說,會不會讓人覺得「阿紮~Sunny真是奴性堅強,還中正紀念堂咧!」但概念上讓我覺得很相似,紀念某位元首,白花花的建築,非得要彰顯輝煌的龐然大物。所以這樣一對比,就覺得備受爭議也是難免啦!哈~ 

 除了紀念這位國王之外,Il Vittoriano也是無名戰士之塚,存有戰士之魂永恆的烈燄。只可惜因為建築本身實在太不受當地人喜愛,Il Vittoriano事實上最常被譏為「結婚蛋糕」,因為那過度華麗,層層疊高的建築方式,和結婚蛋糕無異。

據說Il Vittoriano的屋頂是觀賞羅馬風景最好的地點之一,但我和麻煩先生並未登頂,所以無法證實景致到底如何。但也有人戲稱此處是最好地點之一的原因,除了因為置高點視野良好外,也因為唯有在此處是無法看到這個建築的全貌的,譏諷Il Vittoriano破壞市容美感,看不見它才是好風景。

但就像興建之初也讓巴黎人批評多多的艾菲爾鐵塔一樣,每年來這裡參觀的人數依然不少。

雖然我對這個建築沒有特別的好惡,但我還挺喜歡這裡的幾尊雕像。據說這裡的雕像都是當時赫赫有名的雕刻家的作品,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Il Vittoriano本身實在不受歡迎,Sunny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找到太多相關的資料,所以就只好打混一下,貼貼照片應付了事。(笑)

Il Vittoriano 11.jpg Sunny唯一找到的資料是屋頂上的這個駕著戰車的勝利女神雕像,不過也沒啥好說的,就...勝利女神咩...

不過很奇怪的是,雖然我從來沒去過義大世界,不知道為啥我竟然一直誤以為義大世界的建築物長相很像Il Vittoriano,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根本八竿子打不著,我都不知道我是在哪裡夢到義大世界長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