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的「總算派上用途的手繪版」文章裡,提過手繪版是去年五六月買的,一買回家當然就很興奮地試玩看看,結果卻發現操作有夠難,雖然就跟一般拿筆一樣,但畢竟不如紙筆有明顯手感的感覺,可以掌握畫輕畫淺畫重畫深的差異,此外對電腦很傷腦筋的我,當時自然對photoshop一點概念都沒有。

買了約幾個月後才畫了那篇文章裡貼的兩張圖,然後又是一陣荒廢。荒廢的箇中原因很多,一方面是我當時真的太懶惰,沒有任何認真學習的心情,另一方面是當時一直覺得怕手繪版消耗太過,所以換了新的滑鼠(本來是用手繪版附的滑鼠),便把手繪版收起來,一收就把它忘得一乾二淨...

直到這個月初,我刪掉噗浪之後,覺得再這樣不認真下去不是辦法,才又再次拿出手繪版,一面在網路上找資料,一面自己試畫。雖然我也知道作品還不算成熟,可是還是覺得可以分享一下學習到現在的小心得。

我不知道是否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光聽到Photoshop就先ㄘㄨㄚˋ咧但(台語:嚇到),文組出身的我,慣常地覺得任何與電腦扯上一點邊的東西,都和我無緣。加上過去身邊都不乏有電腦很強或對3C非常有興趣的朋友,因此要買任何相關產品時,總是第一個就覺得直接找朋友幫忙,而從未自己認真去找任何資料。

最後才發現,依賴別人就是讓自己墮落。雖然現在我對3C還是很不熟,但起碼已經開始學著靠自己學。

想學Photoshop的契機是來自於我開始對攝影有興趣,因此會開始玩修圖軟體。過去使用的是功能不錯且極度容易上手的Photoscape(官方網站可以下載,請前往:連結),後來因為對vista意見太多,一不爽換了Macbook Pro後,發現Photoscape不支援mac作業系統,只好乖乖轉往Photoshop。(真是蝴蝶效應)

和大多數人一樣,我對Photoshop的印象一直是「功能很強大,但很難學很難上手。」但事實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很難,也可以不難,一旦開始真正實際去玩,才能知道困難的點在哪裡,不會的地方在哪裡。尤其現在網路上資訊發達,真的發掘問題後,才能實際搜尋解答。

當然就像標題寫的一樣,這是新手玩Photoshop,也就是說Sunny是新手在玩Photoshop,所以要說明這不是一篇教學文,而是一篇心得分享文,包括我在網路上能找到的相關資料。

我所買的Wacom Bamboo Fun是給業餘人士(非電腦繪圖相關專業人士)使用,附送的軟體也是Photoshop家族裡較簡易版,適合一般人用來修圖或畫畫的Photoshop Elements。不過以我這個新手來說,目前PSE所含的功能對我已經相當足夠。

(1) 圖層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以前的我一樣,一打開Photoshop第一個就會先被所謂的圖層嚇到。對於不熟悉Photoshop的人來說,對圖層是什麼通常都沒有概念,以致於太過覺得恐懼,而先想到放棄。其實如果真的一開始不知道怎麼用圖層,就乾脆不要使用不同圖層,就先只使用一個圖層玩到底,等習慣了再來使用多個圖層。

等想開始使用圖層時,會發現圖層非常好用。以我之前畫過的Alice in Wonderland為例,我使用的圖層很多,只節錄幾個來說一下:

圖片 2.png

我把每一個元素各分一個圖層,這樣的作法是為了避免把所有元素都混在一起,若到事後要作修改,會受影響的部分可能太大,例如只想修改愛麗絲的圖形,但橡皮擦一抹,卻連後面的盤子、桌子都被擦掉了。此外,這樣的作法,也可以在只想移動某個元素的位置時,不用重新畫過,而只需選定該元素相關圖層,再使用搬移工具移動。外輪廓的黑線條也和上色也分兩個圖層,目的是為了使外輪廓的黑線不會受到上色影響而有粗細不一的感覺。

圖層的排列也會影響畫面。以一般紙筆繪畫的概念來說,排列越上面的圖層,代表用表層的上色。例如在上面的圖示裡,可以看到下面數來第二個圖層是黑白漸層的圖層,而第三個圖層則是楓葉樹葉的圖層,所以在最後成果中,楓葉圖案會疊在黑白漸層之上。若真的對這個部分的應用有點疑惑,最容易了解的方式,就是直接開兩個圖層,各作一些效果後,兩個圖層互相搬動位置一下,看畫面變化即可了解。

(2) 筆刷

就是圖片 3.png這東西。

當我開始畫圖的時候,我第一個遇到的困難就是「為什麼我的線條都不平順,為什麼會有鋸齒狀的感覺?!」因此我就這一點搜尋了一下相關資料,而找到這個中國的朋友分享的教學,說明地非常詳細:PS筆刷的設定

因為這篇教學已經寫得很詳細了,當然我就不再複述。重點就是在於要學會調整筆刷的硬度。其實這和一般紙筆素描很類似,素描用的鉛筆也一樣會依照硬度分成6H、4H、2H、HB、2B、4B、6B等,依照硬度不同畫出來的筆觸感覺也不同,使用硬度較高的2H+時,就會發現有時候比較難畫出平滑的線條。筆刷的使用也雷同,把硬度調低一些之後,線條就比較不會有鋸齒狀了!

(3) 上色

我最常使用的上色工具是倒油漆罐圖片 4.png

在畫完外輪廓之後,首先先用魔術選取工具圖片 5.png選定想上色的區域,在Selection(選取範圍)的選項裡可以看到一個Modify(變更)的選項,可由此處加寬或縮小選取範圍。

圖片 6.png

選好範圍以及擬上色的顏色之後,直接用油漆桶把顏色倒上去。然後再用筆刷替沒上到色的邊緣部分上色,這部份算是要細心處理的部份,最好把圖放到即大,仔細地上色。在我最上面貼的圖層範例裡,應該可看到我最底部的圖層是設定為鮮紅色,這個鮮紅色在最後的完成圖裡並不會出現,目的只是因為鮮紅色很鮮明,若是有任何部分上色不完整,都可以明顯地看到一點點紅色透出。

至於陰影的畫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作法,是直接在色版裡選擇原用色彩較深或較亮的顏色來作陰影或亮點的顏色,然後開立陰影的新圖層,將陰影圖層和著色圖層group(群組)起來。Group的選項在:

圖片 8.png

Group後的圖層,在圖層列表裡會顯示成這樣:圖片 7.png

前面有一個小箭頭的圖層是去grouping人家的圖層,而箭頭方向所指的那個圖層則是被grouped的圖層。grouping圖層的作畫範圍只限於grouped圖層的範圍,也就是說在grouping圖層上,就算你在超出grouped圖層已畫範圍的區域亂畫,也不會顯現任何圖案。因此是用來上陰影的好方法。在我貼的範例裡也可以看得出來,我用這樣的方式來畫杯子、盤子、茶壺上面的裝飾花色。

另一個畫陰影的方式,也是我慣常使用的方式,則是用burn跟dodge來加深或點亮圖片 9.png

PSE因為是簡易版的Photoshop,所以burn跟dodge是藏在同一個位置,不管你的PSE裡可以看到的是Dodge還是Burn,要使用另一個功能,就用滑鼠長點該選項(一直按著滑鼠),就會出現其他選項讓你選了。

Burn顧名思義就是加深,Dodge則是加亮。在用這幾個選項時,別忘了也稍微調整筆刷的大小、硬度及透明度,來符合你要的效果。

以上這些算是我這個超新手在自己動手畫、找資料、整理過後,覺得比較基礎的幾個重點心得。構圖通常較複雜的,我會先在紙筆上畫,上傳之後直接照描,較不複雜的,則是直接動筆。

在學這些的過程,我找到了好幾個非常實用的網站,這篇文章的大部分內容也都是參考這些網站,自己實地操作後的心得。我的參考資料如下:

1. Photoshop Tutorials:英文的網站,但圖示清楚,步驟詳細,不只有繪圖教學,也有很多照片修圖技巧!非常值得參考!!

2. 畫陰影教學:同樣是英文網站,從底圖、上色到陰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用圖示詳細說明,包括圖層設定解說。

3. I Draw Girls:這個網站站長(覺得他太強了,實在不好意思只稱人家為部落格格主)把許多繪圖設定方式及photoshop的功能說明,都製作成影片,不只畫功超強,對PS的操作也極度熟捻。只可惜有時候影片畫質不是太好,要很仔細才看得清楚設定。

4. 當然還有我上面已經貼過了的筆刷設定教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