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趟上海行已經是去年九月的事情了,不過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部落格處於缺水的荒廢狀態,所以就拖到現在才寫!其實我不擅長像很多寫遊記的人一樣,可以寫很多鉅細靡遺的細節,所以就只能寫寫感想。

對我而言,上海是一個充滿各種衝突的城市,繁華與寂寥,現代與古風,先進與落後。

如果要說外灘的風情,就是租界時期十里洋場風華的體現,那麼浦東就是上海展現現代風情的領域。外灘與浦東,隔著黃浦江對望,像是一種舊世界遙望新時代,而新紀元回首舊風情。

外灘 外灘 外灘 外灘 外灘 外灘

外灘的這一岸,是許多租界時代遺留下來的建築,儘管走過戰事,走過文革,這些舊日的洋派建築,終究是挺了過來,保存了下來。多數的這些建築都已經是經保護的古蹟建物,也因此幾乎是確立了恆久的存在。

沒有了許文強,和平飯店依然以一種傲然的姿態挺立,那些電視劇裡說得過往,也不過是它所經歷過的短暫的一頁。

和平飯店門口 和平飯店南樓和東方明珠 和平飯店南樓

在外灘後方南京東路廣場上,我們遇見了一個拿著特大毛筆,僅僅用水,在地上揮毫的大叔。一面寫著蘭亭集序,那字真是美,卻逐漸地蒸發消散,竟彷彿那個喧囂一時的上海舊日,在無聲中的喟嘆。

寫毛筆 用超大毛筆寫的蘭亭集序

由外灘的這一岸,看向浦東,所有高聳的挺立的現代化建築,奇妙地融入這個舊風情裡,卻又似那花容月貌的年輕女子,睥睨徐娘半老依舊風姿綽越的熟女。

看向黃浦江另一岸的浦東 東方明珠 下面有片葉子唷

但從浦東這一岸,看向外灘,竟感覺那昔日的繁華,遙遠地竟似是將褪色的美女畫報。

浦東望向外灘 IMG_3491.jpg IMG_3489.jpg

有趣的是,不論是在外灘還是在浦東,岸邊都開立了許多家咖啡座,讓人坐著小憩,看看美景。

在外灘時,我和同行的India與剛好也到上海去的Greg碰面,一起坐在外灘的咖啡座裡,看著彼岸的塵囂。

坐在外灘的咖啡座裡 合照一下 外灘的咖啡座

而在浦東,所有岸邊知名的咖啡座,都是一間一間的玻璃屋,現在住在上海的小麥說,別看這許多家高朋滿座漂亮炫麗的玻璃屋咖啡廳,其實裡面真真正正合法設立的竟然只有兩間,當中一間,是星巴克,而這間星巴克所在地,據說在柯林頓訪上海時,是柯林頓曾經與中國高層會面的所在地,後來才給設為星巴克的。

IMG_34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