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udio Marchisio(義大利隊的Claudio Marchisio為GQ拍的封面照)

說起來我是運動白痴,各項運動頂多就是看看轉播,要自己下場玩是不太可能的事。年輕時愛看棒球、籃球,現在因為麻煩先生的緣故,會注意一下美足的賽事。不過要說到足球,我還真的從未是球迷過,雖然知道最粗淺的規定,但要說到細節的什麼狀況罰球等等,可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更遑論每個球隊有啥知名球星、歷來表現、戰術等等。
足球對我而言,往往就是一群人在場上跑來跑去,跑個九十分鐘,但最後戰果可能0:0結束,非常白做工的無聊事。

今次世足賽,身在也屬足球強國的瑞士,我跟往常一樣純粹只看看賽後精采畫面幾次之後,先是被為義大利隊開張得分的Claudio Marchisio迷倒;接著發現賽前大熱門的前屆冠軍西班牙可能提前打包回家,而決定要開始看看完整賽事,順便除了陪麻煩先生愛國情操(!?)下支持美國隊以外,也支持一下義大利隊(因為球員夠帥  阿哈~)

有趣的是,住在日內瓦城內的外國人數眾多,而且因為各個國際組織之故,各國人種都有。因此即使在瑞士國度裡,卻經常可看到、聽到為其他不同國家吶喊應援的聲音。週末裡瑞士贏了本屆第一場賽事,城裡突然傳來許多飄揚著瑞士國旗的車子,一路按喇叭慶賀。我和麻煩先生還因此玩笑著說,原來日內瓦城心住的瑞士人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諸多Expats(外派人員)中,語言相通的法國人在此工作的為數相當高,鄰近的義大利裔也不少。因此今晚義大利對哥斯大黎加賽事,以及瑞法大戰,又適逢週五,真是讓整城都瀰漫著興奮的躁動。在我買完菜回家途中,沿途公車站牌等候著大批青少男女,各穿著各自支持球隊的球衣,臉上塗著、肩上批著不同國家的國旗,一眼望去,除了瑞士隊以外,最大宗的應是義大利球迷。興許是要去什麼酒吧一起看球賽取樂。

說到酒吧與國旗,便忍不住想提提瑞士一些奇妙的法規。

剛搬到日內瓦之後,就聽聞了些怪奇規定。例如公寓裡每日晚上十點後不得發出任何噪音,因此別說是不允許諸如洗碗機、洗衣機、吸塵器等各種機械操作,連洗澡、沖馬桶都不准,因為公寓中這些行為都會造成鄰居的噪音困擾。而這種對於噪音的禁止,也同樣延伸到週日。亦即週日是神與眾人休息之日,亦不得操作吸塵器等嘈雜機器(不過十點前可以洗澡啦!XD)。即使是倒垃圾、收回收也一律從週六晚上八點直到週一早上八點為止,都禁止為之。Sunny住的大樓因為幾乎整棟都幾乎是expats,很少有人遵守這方面規定,各家對於鄰居有這方面的行為也都睜隻眼閉隻眼。

因此對於瑞士有些聞所未聞的規定,我總覺得不足為奇了。

DSC_1064

前邊說到青少年女前往酒吧呢,或許會引起有些人疑問「青少年女怎麼可以喝酒?」很久以前大概提過,歐洲人對於飲酒這件事一般看得比較寬鬆一點,Sunny也曾在法國的週日市集,看過父母給小孩啜飲一點點白酒或香檳。當然法規上是禁止未達一定年齡的人買酒的。不過這裡所限定的年齡,比起美國的21歲來得低上許多,只要年滿16歲,就可以飲用啤酒這種低酒精飲料,滿18歲之後則可以飲用各種酒品。

坦白說,雖然我可以理解這種18歲以後可以喝比較高酒精飲料的概念,不過如果一次喝個六七瓶啤酒,那血液裡的酒精濃度恐怕比喝上一杯葡萄酒還高吧?!何況歐洲尺寸的啤酒一瓶很大瓶耶。

不過這些都比不上最近聽聞的國旗規定讓我傻眼!由於世足賽盛大,各國支持球迷掛出自己所支持球隊的國旗,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日前一個同事卻告訴我,她的朋友因此被罰錢了。罰錢!?為什麼呢?原來在瑞士有個規定是,任何人(不管私人還是企業,當然各國領事館例外)如果要掛出他國國旗,一定要同時也掛出瑞士國旗,否則便是違規,會受到罰款。(示範如左,即使心裡再怎麼支持義大利隊,也一定要把瑞士國旗擺出來,才不會受罰唷!)

這規定讓我錯愕到下巴合不攏。在這裡住了一年半,永遠都有新的奇妙法規待我去發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