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ger Steak with Roasted Tomatoes身為主婦,做飯這件事情,從完全無法想像,逐漸演變成每日的課題。麻煩先生總歸來說算是個相當好養的另一半,不管Sunny端出什麼東西來,他經常是讚譽有加地一掃而空,即使偶有大失誤,他也是默默忍受。

或許因為他這麼逆來順受(!?),讓我會更加想為他做一些他所喜愛的食物。漢堡排便是其中之一。麻煩先生一直都對漢堡排特別鍾愛,他經常開玩笑地說,美國人發明東西,但日本人將之精緻化,車子是如此,所以日本車比美國車舒適,漢堡排亦是一例。因此從我開始擔起廚娘一職,便學著自己做漢堡排。

漢堡排這東西說要簡單做,其實也可以挺簡單地做,甚至直接到超市買現成的肉餅回家煎一煎便可了事,但真要麻煩起來,也是有許多瑣碎小事要注意。當然私家廚房裡做做,無法如外邊餐廳一樣,弄出各種變化與花樣。

前些日子Sunny新近迷上了一個日本節目,是由人氣數十年不墜的明石家秋刀魚所主持的「真的假的TV」。這節目台灣當前好似沒有引進,我是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而一看入迷的。節目本身並非料理性節目,但偶爾會有料理類單元,找一些知名餐廳的廚師當場做某道料理,讓節目來賓享用。前幾個月看到了這個漢堡排作法,立刻決定試著做做看,結果馬上晉升為我最喜愛的漢堡排作法!在此要強調,這是看節目學來的作法,不是Sunny自創的,雖作了一些變化,但我只是照樣畫葫蘆而已的唷。

作法比起過去我嘗試做過的,只有一點不同,我自己做的時候,除了參考節目中大廚的作法以外,也自己另行做了一些小變化,增添一點個人口味偏好。

食材方面,自然少不了有豬絞肉、牛絞肉、洋蔥、鹽、黑胡椒這基本的幾項,同時大廚的作法中,又多了麵包粉和紅酒。Sunny則會視當天想再多加什麼,而加入紅蘿蔔絲、細香蔥(chive)泥、百里香或迷迭香。豬絞肉與牛絞肉以約1:3的比例,今次做的分量約三人份(多的一份讓麻煩先生帶便當),總肉重約400g(豬100g,牛300g)。

作法如下(作法的照片用手機拍的,所以畫質不夠好)

Burger Steak Procedures

1. 洋蔥(我用一顆)切成碎丁後,以中小火炒至呈半透明軟泥狀後,靜置放涼。(節目中大廚表示,他們餐廳裡的作法,洋蔥泥需冷藏一夜,但我想自家作,有時難以事前備妥,因此當天炒完放涼也行)磨胡蘿蔔細絲,並製作其他香料泥,我最喜歡加的香料是細香蔥,但用迷迭香+百里香也不錯,洗淨剁成泥狀即可。

2. 待洋蔥放涼後,打入一顆蛋,加入一茶匙鹽、一些現磨黑胡椒、胡蘿蔔絲及其他香料,仔細拌云。

3. 加入麵包粉(panko)(我加入約半個小碗的量)後拌云。

4. 加入一湯匙(tablespoon)的紅酒拌云。

5. 加入絞肉後,仔細用手拌揉。

6. 在鍋中熱油,烤箱預熱至約攝氏200度。

7. 將拌好的絞肉混合物取適量,在兩掌間反覆清拋,讓肉排在掌心間成形,肉排入掌後要稍微輕捏(大廚特別強調,這可以捏擠出絞肉間的空氣),將成形的肉排放入油鍋中。

8. 雙面各煎約兩分鐘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烤10~12分鐘。(Sunny是用鑄鐵鍋煎,所以直接鐵鍋入烤箱,如用平底鍋,請記得換烤盤)

9. 將烤好的肉排放在鐵架上瀝一下油,即可盛盤。

漢堡排的醬料,則看個人喜好怎麼做,我最偷懶的作法,是用醬油、番茄醬、糖、紅酒醋調味後,在爐上煮到濃稠。但也可做其他變化。

也可有各種吃法,我曾用吃剩的紅酒燉牛肉汁作醬料;

Burger steak with stew sauce

也可做成漢堡;

Gourmet Burgers

或是總匯三明治亦可。

Club Sandwi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