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室

跑到鎌倉玩的契機,是來自於看了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由於是中年人的愛情喜劇,在台灣好像並沒有很多人討論,但私心裡非常喜愛這部日劇。劇中工作繁忙的女主角,為了尋找不同的生活節奏與步調,而搬到鄰近東京的鎌倉,住在老房子裡,進而認識隔鄰的男主角一家人。

一面看著劇中人拌嘴互逗,一面想著:「啊~鎌倉啊!真有味道哩。」矮矮的老房子,狹窄的胡同,好似誰都認識誰般的鄰里,有著我曾經成長的老舊街區的氣息。於是再次去東京玩時,便興匆匆地決定要去未曾造訪的鎌倉一遊。

因為是這樣具有古意的城市,在找住房的旅館時,我央著好朋友Nicky幫著找有古意的溫泉旅館。

不過我這人當真麻煩,好多年前和舍妹跟團到東京遊時,也曾住在和式溫泉旅館,但儘管壓根不記得當時住在哪裡的哪間溫泉旅館,卻一直印象深刻儘管入住時已入夜,極為疲倦,但彼晚整夜難眠,輾轉反側,就是無法心安;誰料到隔天,同團的團友卻說,一早醒來拉開窗,才發現該旅館正對著一片墓園。自此以後,我就一直對和式溫泉旅館抱著一絲恐懼感,總覺得不知道會不會又遇上這樣的恐怖情事。(是的,我不信神,但信世上有鬼。)

部屋

加之這次是獨自一人出遊,萬一遇上同等事件,想必我一定會當場嚇昏吧!因此在找住房時,我一個勁地鬼喊著:「我不要和式!我不要和式啊!」但其實心裡又隱隱覺得,都到了溫泉旅館,卻住西式飯店,似乎非常沒有情調。

好友Nicky果然不愧遊日達人,幫我找了好多家各式飯店,但這當中讓我一眼就看上,覺得非它不可的,就是位於小坪海岸的凜花。儘管它是走改良和式風格,我突地把所有恐懼拋諸腦後!

凜花是所謂的精品飯店,小小的,總共只有幾間房。由建築師、設計師精巧設計過的整棟房子,從外部看,像漂亮的樣品屋。成面的落第窗、原木地板、透著溫暖的燈光,既美麗又舒適。

想入住凜花,當時有個小小的難處,在於凜花其實只接受兩人以上同遊住房,對於隻身一人的我,當真有點傷腦筋。

但因為看我實在太喜愛這間飯店了,Nicky卯足全力,把畢生絕活(日文)都使出來,為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書信給凜花,向他們陳述,我有多麼喜愛這間飯店的感覺,又有多麼希望能夠入住此地。最後凜花不只同意讓我破例隻身入住,更給了我相當實惠的價格。(在此貼心小提醒:如果當真想入住這間讓Sunny讚不絕口的溫泉飯店,需要注意:凜花只接受現金付款,因此要備足充分的現金。此外,更由於他們只收現金,意味著「不預收」款項,真的真的希望所有到此一遊的人,不要做個失格的旅人,好好體會飯店為您特別空下房間,對您所抱持的敬意與信賴,請不要隨意浪費、拋擲掉對方這樣善意的尊重。一旦預定房間,請您一定一定要入住!我非常喜愛凜花,也很感謝他們讓我破例入住,更希望以後有機會帶著麻煩先生再次前往。在我造訪到結束,他們對台灣人的印象都很好,希望這樣的美好印象可以一直留存,不要受到破壞。)

到了凜花之後,雖然我不黯日文,接待人員也不太會說英文,但我們比手畫腳,用各種手勢和簡單的英日文,倒還勉強可以溝通。

接待人員先請我在大廳舒適的沙發上入座,填寫住房資料,並奉上一杯奶茶。其實我是不敢喝奶茶的,但當天實在扛著一身行李、相機走得好累,聞著奶茶的香氣,竟也就咕嚕嚕地全喝完了。

之後她向我說明使用浴室的規則,基本上是每間房有晚上、早上固定的使用時間,只要在那個時段裡使用,要整個時段都泡在浴室裡也沒問題。另向我說明用膳時間,我所預定的是一泊二食的套裝,因此附晚餐及早餐。凜花真的非常用心,在預定房間時,即向Nicky詢問我是否有任何不吃的食材,當時Nicky告知對方我不吃發光魚類和魚卵,他們詳實記錄,我所食用的餐點裡,也確實沒有這兩種食材。

用膳室

來到部屋時,真是被這寬敞的套房給嚇了一跳!

打開房門,眼前是一個小小的迴廊,直通部屋專用陽台,踏入後,左手邊是廁所,右手邊先映入眼簾的是和式的小客廳,旁邊開個小門洞,則是已鋪好棉被的臥房,小門洞很矮,我入內也得屈著身體,從臥房裡可闔上門,享有絕對的私密。儘管浴室是共用的,但部屋裡的獨立廁所還是備有各種盥洗用具,讓房客可以帶著到浴室使用。(浴室的照片,請參照凜花的網站,因為是公用浴室,我沒有拍照。)

當然,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除了部屋與館內設施之外,另一個重頭戲,當然就是吃吃吃

而說到吃,我真心覺得預定了凜花真是太好了

在凜花用餐,並不是一大間餐廳,所有人擠在一起哄鬧喧騰地用餐,而是每一組人有一間私人的小房間,就自己一組人馬坐在裡頭用餐。服務人員送餐點後,會把房門關上,讓客人盡情在此舒適用餐。因為我是一人入住,當然用餐也是我一個人吃。

來到我私人的用膳房,桌上已擺了三樣前菜,以及當日菜單。

說到菜單,真是讓我懊悔不已。因為Sunny實在是不會日文,看菜單也是看個一知半解,但對於有菜單這件事覺得非常感心,因此我還特地向凜花的服務人員詢問,我是否能把菜單帶走,本想等旅行結束後,讓好友Nicky幫我看看菜單到底寫些什麼東西。服務超優超親切的凜花,自然不會拒絕我這小小要求,因此我也真的把菜單帶回房間了。但誰料到,隔天離開時,我卻忘了擱在桌上的菜單,所以呢,以下餐點介紹可能非常潦草,大家看看就好,因為我可能說不出什麼詳細的內容。

晚餐Part 1

晚餐-冰沙晚餐-生魚片

其實一踏進用膳室時,除了餐飲之外,第一個抓住我目光的,是周邊使用的小器皿。雖然我不是什麼收集玩家,對這些也沒有太大的研究,但剛巧在前往日本前,看到了有關白山陶器的介紹。當時就對他們精巧有質感的餐皿非常喜愛,本打算在日本時買一些,但最後時間、行李空間及荷包負荷度三重不足之下,宣告放棄。雖然不是百分百確定,但凜花所使用的許多餐皿應該都是白山陶器的產品唷!包括可愛的鳥型筷子架,和美觀實用兼具的醬油罐。也因此讓我對凜花的印象分數更加衝到高點,這是一家連小細節都絕不會疏漏的好飯店

如前述,已備好的前菜,是三樣海鮮冷盤,我最喜歡的是最右邊的醋漬章魚。其後送上當地野菜沙拉,和南瓜濃湯。南瓜濃湯畫著可愛的笑臉,濃稠好喝極了。但小鳥胃人如我,一邊喝湯,一邊擔心之後的餐點不知吃不吃得完。

就在我一面擔心之際,一面對著接續送上,一道道秀色可餐的餐點,食指大動。

先是送上三色生魚片,鮪魚、鯛魚、花枝,由於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生魚片種類,我自然是一樣不錯過地全都吃光光。新鮮的滋味,潤澤的口感,吃完真覺得恨不得再來一份!儘管很想付費加點,不過Sunny有食袋與口袋雙重考量啊...(泣)

接著送上來的,卻是冰涼酸甜的草莓冰沙。

本以為吃完生魚片,又接著吃冰沙,會太寒,對胃造成負擔,但並沒有呢!反而因為酸甜的滋味,讓胃口大開。

大概可以注意到,Sunny還點了一杯白酒唷!茶是免費供應的,但所有其他飲料則皆需另外付費,不包含在食宿費用裡。因為後頭有魚類料理,我點了白酒搭配,但其實還有牛肉餐點,可以的話,真希望能也點上一杯紅酒搭配,無奈形勢不由人!

晚餐-嫩煎魚 晚餐-燉牛肉  

接著送上的便是兩道主食,嫩煎白魚和燉牛肉。魚應該是鱸魚,不過因為我搞丟菜單了,所以請原諒我無法證實是否真是鱸魚,表皮煎得酥酥脆脆,但魚肉新嫩多汁。燉牛肉更是燉得牛肉軟嫩得不得了,用叉子一切便可切下,真是超級美味!

晚餐-蛤蠣湯晚餐-甜點沒記錯的話,正餐後,還有茶泡飯,但我真的已經飽得不得了,因此推卻了,只讓他們改以蛤蠣清湯代替。

當然套餐裡,絕計少不得甜點和附餐飲料呀!

但因為我實在吃好撐,總覺得無法再吃下甜點了,服務人員想是非常明瞭我的這種感受,因此打一開始就非常體貼地跟我說,如果想要的話,可以由他們將甜點送到房裡,用完只需要放在房門口,他們即會差人送走。

部屋內享用甜點聽聞如此,我自然忙不迭請託他們就如此辦吧,而獨自在房裡一面在iPad上讀小說,一面慢慢享受戚風蛋糕佐鮮奶油、新鮮水果與熱紅茶。

晚餐過後,我讀讀書、休息著讓胃運作消化,消磨到專屬於我的沐浴時間後,便舒舒服服地在澡堂裡泡了溫泉,過後再喝上一杯啤酒,人生快意莫過於此!

溫泉浴淡化了連日來肌肉的疲累,加上酒精催化,當晚我一夜好眠,隔日醒來,覺得神清氣爽。

而飯店也已備好早餐供我享用。

早餐  

和式早餐自然少不得白飯和味噌湯,主菜是一份烤魚,應該是竹莢魚(但再次強調:「我不確定唷!」)配上八樣小菜,看起來真是豐盛極了!每一樣都非常可口,只除了梅子,我沒嘗試。正餐後,則附有橙橘奶酪與咖啡。一旁的葉型器皿,應該也是白山陶器無誤!精心準備的食物,就是應該用相映襯的器皿盛裝,才更能襯托食物之美與食物之味。

小坪海岸凜花一夜,體味的是服務的極致,是體貼的表現,是精緻與細膩的供給。這是湘南所給我的滿心的美好。

arrow
arrow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