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g Geneva Lake-2其實歐洲很大,每個國家的情況都不太一樣,甚至同一個國家裡面大城小鎮狀況都各異,只是因為我們現在暫居法國境內,未來要搬進日內瓦城內,所以用個「歐洲」來統稱,雖然感覺好不精準。

最近當然是忙著找房、辦理各種行政手續,不過偶爾難得空閒時,我會到暫居的笛旺溫泉小鎮裡走走。笛旺溫泉在日內瓦湖沿岸,所以天氣好時,風光明媚。不過不知道是這一帶地勢都很高還是怎麼樣,秋冬之交,雖然雨下得不多,但經常都是灰濛濛的天,難得一見藍天白雲。

搬來歐洲,第一個要習慣的事,當然是物價

之前住過維也納,所以我們在這一點上,已經有了充分的心理準備;猶記得我們剛到維也納時,去餐廳往往被價格嚇得半死,(通常金額都和美國一樣,但一個是美元計,一個是歐元計,當場差個1.5倍)因此一開始時,有過幾次兩個人去了餐館也沒吃飽,回家路上還得買路邊攤的烤臘腸吃的經驗。現在想想都會忍不住笑,覺得當時好妙。經過兩年洗禮,我們現在已經鎮定多了,不過瑞士物價又比一般歐洲國家貴上一成有,難免還是有被嚇到的時候。

在瑞士跟法國,外食不便宜,喝葡萄酒往往比喝汽水要划算。也因此,自己在家做飯大概是最省錢的方式。

但這也是我所需要習慣的第二件事:食物保鮮期往往比較短

這一點,我個人覺得是好的。歐洲人大概很重視食物的天然與新鮮度,所以這裡可以買到非常新鮮的食材(還在念念不忘週日市集),但保鮮期通常比美國的來得短,Sunny的不專業推測是,大概防腐的東西使用得比較少。就此而言,個人覺得「感覺上」好像比較天然。雖然有賣盒裝果汁,但多數人偏好的,還是用新鮮水果直接榨出來的果汁。

opening hours

第三點其實只是小事。以前在維也納時,到咖啡館,一向都只喝Melange,所以沒留心過是否如此,不過在瑞士跟法國,到咖啡館如果點「un café」,會端上來的就是小小一杯,因為在此地「一杯咖啡」指的是「一杯濃縮咖啡」,不像美國指的是濾壺煮出來的咖啡。

當然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出門要看好時間

其實日內瓦跟維也納一樣是都會大城,所以這問題大概小一點。不過在笛旺溫泉這一類小鎮,這可就是民生大問題了!

所有店家都有固定的開門時間,而且一定有「午休時間」,商家午休往往是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半或兩點,旁邊的標牌是拍銀行的開放時間。是的!連銀行都有午休時間唷!

餐館的話,就更傷腦筋了。這裡的人晚餐吃得晚,所以除了一些賣三明治的咖啡館以外,餐館的晚餐時間一律是從七點開始!所以晚上七點以前,是找不到任何餐館吃飯的!前幾日我和麻煩先生進日內瓦城裡辦事,兩個人忙累了一天,想回家路上順道在笛旺鎮上吃個晚餐再回家。結果在鎮上繞了好久,硬是找不到任何餐廳吃飯。因為笛旺溫泉鎮上有個賭場,我們兩好天真地想:「賭場裡面的餐廳應該沒有午休吧!哪有賭徒午休的?!」結果進去一問,對方歪著頭說:「餐廳都是七點才開呀,你們去找找麥當勞吧!」

最後我們乾脆上超市買點微波食品,打發掉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