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ty Old Mo

這篇文章的內容是直接從我在臉書上的發文轉過來的,所以內容可能寫得有點東拼西湊(臉書嘛...你知道的...),但是因為覺得這個問題挺重要的,所以在部落格上發一下。照片不是隨便拿胖貓來應付,而是因為這篇要談的是貓的排泄生理問題。

Momo x FM2最近這兩個月開始,胖子貓常常上廁所習慣很差,有時候會把便便滾得到處都是,讓我常常要跟在他後面撿大便,就在第二次他發生大便卡屁股事件之後,雖然當下又搞得我氣得要死,但我突然警覺這一切都怪怪的(是不是,我真是太疏忽了!)於是上網研究到底問題是什麼,才發現老貓(是的,這傢伙已經是十二歲半的老貓了)因為運動量不足,水喝的量不夠,很容易會有便秘的問題。原來這才是造成他最近老是把便便搞得到處是的原因。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增加水份的攝取,在還沒有真的嚴重便秘(幾天上不出廁所)前,餵食化毛膏(有助腸胃蠕動),可能的話盡量少餵乾飼料(餵罐頭可以在食物裡面多加水,以增加水份攝取)。其實幾年之前,我就開始盡量多餵胖貓罐頭,但回到美國時帶他去看了一次獸醫,當時被說他的腎臟相關指數一直下不來是因為沒有乖乖給他吃醫囑飼料(該醫囑飼料也有罐頭,但胖Mo死也不吃),加上美國的寵物店不知道怎麼搞的,要買醫囑飼料一定要醫生開處方籤,而且開了處方籤就只能買上面說的處方飼料(除非不吃醫囑飼料)(維也納和溫哥華得到獸醫院買,但不用處方籤也可買,而且可買不同口味);當然最最主要的問題是我自己,搬回來這一年多,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不開心,自己過得不好,心理上什麼都過不去,所以也忽略胖貓很多,一直都給他買處方飼料,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方便,所以就用一種「唉~醫生叫我要給他餵這個嘛」的心情得過且過,化毛膏早買了,但他不愛吃就隨便也沒繼續餵,以致於到現在才會讓他在腎臟之後,又出現便秘的問題。這些都是在老貓中「非常」常見的病況(尤其是公貓),所以胖Mo不會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後一例。這幾天研究仔細之後,我去挑了幾罐罐頭,和著水餵他吃,化毛膏不愛,就偷滲一點在罐頭肉裡,然後在他的腳掌上抹兩把,逼他非舔下去不可,希望可以漸漸改善問題。


looking out of the window我很心虛,一直跟胖Mo道歉,覺得這段日子讓他受苦,結果我又對他生氣(因為常常要撿大便)。懺悔之餘,也是要提醒有養貓的朋友,真的要多注意飲食和飲水問題,排泄問題也要多小心,如果你的貓從來不會在排泄上給你找事,最近突然有異樣,那他一定是身體有狀況,不要像我一樣忽略了還生他的氣。如果你的貓只愛吃乾飼料,那就要多注意補水的問題,餵罐頭麻煩又貴,我知道,但為了你的貓著想,也為了你不需要花大筆錢老是帶他看醫生,可以的話起碼幾天餵一次罐頭也好。尤其貓年紀越大越要多替他注意。

如果上網搜尋,會發現有些貓便秘的情況是嚴重到幾天都上不出廁所來了,其實這就已經是太晚才處理了,一定得要上醫院,有時吃藥可能可以解決,嚴重的得開刀,對貓對人都是很大的折磨。在情況輕微的時候,可以餵貓草,但情況太嚴重時,就絕對不能再餵貓草了。

另外,現在有一派生食說,鼓吹貓咪「應該」要吃生肉或者非罐頭的肉(就是自家準備啦),這一點各方說法很多,貓確實是肉食性動物無庸置疑,不過也有研究表示這一類自家準備的肉餐可能會出現養分不足的問題(充足的蛋白質,但其他維他命不足),所以各派人馬意見不一,我自己是覺得要自己準備食物給貓吃也可以,但一定要多注意還有什麼養分要補給的問題。我承認我是比較偷懶的主人(畢竟我常常連自己都懶得餵),所以傾向於做功課找出比較適當的罐頭。

最後提醒大家:胖貓出現這些舉止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他對貓沙有不滿,所以作了很多諸如大量增加清貓沙頻率、改變貓沙鋪量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結果當然是不得要領。胖貓是我生平第一隻寵物,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沒能在第一時間作出正確的判斷,養貓的朋友不少,希望給大家一個借鑑,不要跟我犯同樣的錯。養毛小孩畢竟不像小小孩,最終小小孩會學會人話,而毛小孩只能靠我們多觀察才能發覺問題癥結,希望大家的毛小孩都健康!


參考資料:安姬不說話只寫字:老貓便秘

腎臟病貓的照料:Tenya's Comprehensive Guide to Feline Chronic Kidney Disease(英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便秘 老貓照料 貓飲食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