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五店面前一次造訪東京時,所吃的第一份正餐是炸豬排,時隔一個多月再次來訪,決定因襲舊法,也來吃個豬排。前次吃完蓬萊屋的豬排後,Sunny碎念了一下,提到儘管不健康,但我比較偏好肥嫩嫩的豬排,所以這一次朋友特別推薦了位於秋葉原的丸五豬排。

丸五調味搭車來到秋葉原時,已經近七點,但這裡和新宿一般,人聲鼎沸、霓虹閃爍。在秋葉原車站附近,我沿著地鐵的高架橋走,不消幾分鐘,拐個彎,就看到「丸五」的店面座落在安靜的巷弄裡。

入內後,隻身的我和一群看似剛下了班的上班族,一同入座在一樓,二樓的空間似乎比較寬廣,但Sunny沒有機會一探究竟。

窗邊立著菜單,厚重的黝黑的原木桌上,擺了幾樣調味料:白罐的岩鹽,一盅陶罐裝了豬排醬,木罐裡則分別裝了梅干和(應該是醃過的)蔥頭。裝紙巾的陶杯雖然非常和式,卻讓我想起去年和友人特地赴波蘭買的波蘭陶器,同行的友人之一,所偏好的陶器花色,竟就和這杯的花紋有些神似。

我點的,自然是炸豬排定食(這應該不意外吧)。

在等待食物上桌時,坐在吧台的一位顧客,不慎潑灑了湯汁,淋倒在鄰座先生擱置的公事包上,儘管罪魁禍首向受害者道了聲歉,但見店裡不知是服務生還是老闆娘的中年太太,連聲致歉,蹲跪在地上,幫忙擦包抹地,收拾殘局。日式的服務這件事情,往往是在旅行中,最上心的一個環節。

豬排定食上桌:豬排配上高麗菜絲生菜,是日式豬排的必備搭配了,一碗湯、一碟小菜、一碗白飯,光看就飽食感充足。那罐橘色的玩意兒,則是和風生菜醬。

丸五炸豬排定食

再來一張主角豬排的切面圖:

丸五炸豬排

吶~果然是我喜歡的肥吱吱口味,裹了麵包粉的豬排,表皮酥脆,肉質肥美軟嫩,咬下去口中充滿肉汁,好吃得不得了,完全滿足我想吃到肥嫩嫩豬排的慾望,唏哩蘇嚕地吃完整份定食。這份量挺充足的豬排定食,要價1750日圓,Sunny覺得相當滿意。

Akihabara Street Scene 2Akihabara Street Scene 1飽食一番後,我一個人穿梭在秋葉原的街頭。

說到秋葉原,總是好容易聯想到御宅族、動漫和各種因應而生的產業。與我錯身而過的,是許多上班族和身著女僕裝及膝襪的少女。少女們多是為打工的店作宣傳,手上拿著傳單,揚聲招攬著生意,聽不懂日文的我,只能猜測各種曾經在電視上看到的,多以男性為主力宣傳的女僕咖啡館、女僕理髮店等等。

我問化著精緻妝容,打扮可愛,乍似高中生的女僕們,可否讓我拍張相,她們笑掩著臉拒絕,於是我只得影上一張背影,作為我的記憶,也尊重他們不露面的決定。

因為是櫻花盛放的季節,我想起前次造訪的,種了成排櫻花樹的上野公園。儘管知道手邊沒腳架,要拍夜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還是忍不住搭了車前往。

Ueno Park Sakura在上野車站一下車,就發現有許多人和我同行,想來準備去賞夜櫻的人挺多,但一到種櫻花樹的區域時,我才知道我這個獨賞夜櫻的想法有多天真。雖然早在漫畫、網路上、電視劇裡,看過日本人在賞櫻花時,會有諸多瘋狂之舉,但或許是日本人拘謹的姿態,總是太深印我腦海裡,幾次櫻花季來訪時,也未曾有機會在夜裡賞櫻,所以看見的總是午後人們安靜在櫻花樹下享受日照、閱讀的模樣。

這一天夜裡,所見的是櫻花樹下密密麻麻地坐滿了人,一干大眾飲酒作樂、大聲喧嘩,有的彈著吉他唱著歌,有的舉酒對飲。與我想像中安靜斯文賞花的畫面大異其趣,卻讓我有種「這才有節慶味」的感覺,想來我骨子裡還是非常道地的台灣魂啊!

Ueno Park at Night 2儘管有著愛湊熱鬧、不怕人擠人的本性,上野公園櫻花區塊,已達到近飽和的狀態,多數人也都是早早就來佔位置,雖然我一個人要找個小位容身,或許不難,但總覺得這麼插足人家早佔好的位,總有那麼一點心虛的罪惡感。我找了一塊高度約及我腰部的大石頭,權宜地當做立相機的位置,但既沒有腳架也沒有快門線,用上感光度400的底片,想要挑戰超過一秒鐘的曝光時間,果然是「無理、無理」(日文:不可能),照片儘管縮成一丁點大,還是看得出糊成一團(上左圖)。

Ueno Park at Night 1沒賞成夜櫻,也拍不成圖,心情上是難免有點氣餒,我沿著東京文化會館默默行走,卻格外喜愛這裡微黃燈光裡頭射出的暖意。身邊依然不斷有許多人與我擦肩而過,情人、成群的友人、帶著孩子的年輕夫婦,想都是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櫻花盛會。對照孤身的我,好似有點寂寥,但微風中和大批人潮反向而行的我,卻帶著微笑。在一個人的旅途中,我才發現,即使是這樣獨自旅行,不覺得孤獨,是因為你在我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