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汁雞排
雖然Sunny開始煮飯的契機,可以算是相當偶然,只是因為三年多前和麻煩先生搬到維也納後,被當地的外食物價給嚇傻了,當下覺得真的不自己開始下廚不行。所以在過了三十幾年只會吃不會煮的料理白痴生活後,我開始拿起鍋鏟與菜刀,靠網路上的食譜自學起料理。


因為我媽很不會做飯,從小沒被訓練過的我,一直也覺得自己必然也是個沒煮食天份的人;待自己真的開始下廚後,才發現這東西最需要的是熟練。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喜歡,但現在的我確實還蠻享受做飯的樂趣,挑選食材的時候,一面想像這可以變成怎樣的一道菜,自己規劃怎麼料理,在腦中擬出一道食物的畫面,然後再試著把它具象化,呈現在餐盤裡。每每成功做出自己腦裡刻畫的菜色,就會偷偷在心裡給自己拍拍肩膀,說:「嘿~還不賴嘛!」

這兩道茄汁為基底的食物,也都是這樣自己在心裡想像著,最後具體完成的喔!

〈一〉茄汁雞排

作法:

(1) 材料:雞肉、食用油、番茄切丁、洋蔥切丁、醃料與醬料
醃料:醬油、糖、蒜丁、辣椒粉與蔥末
醬料:番茄醬料(tomato paste)(約五湯匙)、糖(約一茶匙)、醬油(約一湯匙)、鮮奶油(cream;約一茶匙)

1.雞腿肉先稍微敲過後,用醃料醃製,之前看了電影「Jiro Dreams of Sushi」裡,提到他們在處理章魚時,會幫章魚按摩,讓口感比較好,所以儘管不知道這一招是否適用於雞肉,我還是在醃肉時跟著按摩了雞肉一番。靜置至少兩個小時。
2. 小平底鍋(或saucepan)裡熱油爆香蒜末、蔥末後,加入洋蔥,小火翻炒到洋蔥顏色變透明,加入番茄醬料、糖、醬油和奶油,拌勻加熱
3. 大平底鍋熱油,雞肉下鍋後兩面用大火各煎兩分鐘,轉中小火,加入醃醬和一些做好的奶油番茄醬,蓋鍋兩面各悶三四分鐘。就可以起鍋盛盤了!
4. 切好的番茄丁最後再放進大平底鍋裡稍微翻炒一下,有點溫度就好,不要破壞番茄口感。

Pan-fried Sea Bass〈二〉茄汁鱸魚

前面提到的茄汁醬多做一些,裝在保鮮盒裡,搭配其他的料理也很美味。Sunny另一個規劃的作法,就是搭配魚吃。

作法:

1. 鱸魚先以鹽、胡椒、辣椒醃製,靜置一段時間
2. 平底鍋熱油後,魚先以帶皮的那一面下鍋,煎約兩分鐘後翻面,同樣煎兩分鐘,之後加入適量的白酒(Sunny沒有特別怎麼挑料理用的白酒,就只是買超市裡價格不貴的白酒而已)先煮約一分鐘,讓酒精蒸發,之後蓋鍋煮一兩分鐘,只要魚肉看起來完全呈現象牙白的狀況,就可以起鍋了。這樣的作法可以讓魚肉鮮嫩,又不致於焦掉唷!
3. 加熱已作好的茄汁,如果量不夠的話,可以加入一點鮮奶油(cream)和調味增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