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場外市場一隅

在東京的第三天早晨,淒淒慘慘地下起雨來,早已預定好要去築地漁市場,卻因為下雨拖沓起來,以致於完全錯過了「可能」可以參觀魚市競標的時間。築地最有名的鮪魚競標時間,第一場為早上5:00,第二場則從早上5:50,每天每場分別許可六十名非批發商的訪客入內參觀競標活動,先來先報名。雖然Sunny一開始是有打算去看看這競標活動的,但被天雨打散了計畫(好啦~我願意承認我其實看到寒冷的雨天,就忍不住想在被窩裡多待一下)。

魚河岸三代目千秋到達築地時約莫八點半,或許因為下著雨,人潮不如我想像得多,但依然可見不少遊客或當地人在場外市場裡參觀或買貨。我從日比谷線的築地地鐵站走往漁市場,沿途會經過築地KYビル(抱歉,不知道中文名字),便順道進去逛一下。築地KYビル基本上是一棟大樓,就位於築地場外市場的對面,裡面有很多商家,有一些賣海產的店,也有賣伴手禮的店,和一些餐廳。其實我去的時間算早,大樓裡有些商家還沒開,餐廳也尚未到營業時間,Sunny主要是去拍左手邊這間餐廳的。

為什麼要特別進來拍這間店呢!?雖然店名看不清楚...不過這是一家叫做「魚河岸三代目-千秋」的店。店名聽起來可能不怎麼樣,不過美食漫畫迷應該有不少人知道「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這部漫畫(有興趣的請看博客來網站)。這部敘述一個本是普通上班族的男子(千秋),在公司裁員之際,決定把自己裁掉,而到妻子娘家所經營的築地批發商工作,學習起在魚市場做生意的要訣,魚料的選擇,和魚貨的利用。漫畫中,每一個篇節敘述不同的魚料,也會在其中說明各種魚料盛產、美味的季節,以及料理的方式。在看這部漫畫時,每每提到魚料的料理,總是讓人唾沫增生,想吃得不得了。而這家「魚河岸三代目-千秋」即是該部漫畫的顧問小川貢一先生所開的餐廳。如前所說,來訪時間尚早,餐廳還未開門,也沒有機會一嚐,不知道食物如何,但網路上可見不少評論,不過門面看起來挺有味道,是我喜歡的風格。

築地場外市場我一路沿著行走,不少穿著雨衣雨靴的市場內工作人員,頂著風雨騎著車載著一箱箱的魚貨,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沿途也有不少貌似要去參加什麼就職活動的青年男女,穿著正式的套裝西裝,群聚在路旁。坦白說,我對東京的熟稔程度不足,實在不明白築地附近是否有什麼知名的商社或商圈。

築地魚市場分成場內市場與場外市場,場內市場基本上就是批發區,主要是針對從事相關行業的專職人士所進行的批發,因此早上九點以前,一般遊客是禁止進入的。而場外市場則是讓所有遊客或一般民眾都可以購買商品。

築地場外市場小店我先是在場外市場逛逛,拍拍照,看有什麼好玩的。場外市場除了魚貨之外,也賣其他商品,醃漬物也有,乾貨也有,水果蔬菜也有,甚至連熟食也不少。場外市場靠大馬路的邊陲,有許多小小爿店,就像台灣的路邊攤,門面小小的,有個煮食的攤子,外加長條狀的版桌和幾張椅凳就成了一家店。(如左圖)有幾家店從一早就生意興隆,不只高朋滿座,甚至排起長隊來,以致於小小的迴廊下擠滿了人潮,在下著雨的當日,相當不易行走。

在場外市場踅了一陣之後,我信步逛往場內市場。在築地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很多遊客可能會忽略(尤其北美來的人,如不注意,一開始可能都會被嚇到):

Tsukiji Fish Market

就是在此處是以工作車為優先的喔!這裡的工作車有各種樣子,但最常見的一種長得如右圖,像個拖車一樣,後面可堆放魚貨,而運貨的人則以站立的方式操作車輛。大家都在忙著送貨、取貨,這些車都開得老快,所以可沒有時間一一等待閒散的遊客在此間隨意逛大街。而築地畢竟是許多商家、餐廳賴以生存的重要批發集散地,自然不能為了遊客,隨便犧牲批發商的商譽。因此在這裡參觀的重要注意事項之一,就是絕對不要妨礙商家營運。在築地時,因為手上拿的是底片機,面對飛車的工作車,追焦時還不能用連拍,所以失敗了好幾張,只留下這麼一張勉強有追到的照片。(呵~)也實屬難得...

築地場內市場在築地場內市場,可以見到許多如左圖一般,已經打包好,準備運送給買家的魚貨料。一箱一箱的堆放在場內,上面標示著收貨商家名字,路過時,有的還未彌封,讓我一瞬間有種「如果有人路過,順便拿走一隻魚,好像也不會被發現」的感覺。當然我沒有想要摸走魚的意思,只是有點那種感覺而已。

來到築地,當然一定要來吃一下壽司,不過Sunny在朋友的推薦之下,並沒有選擇超有名的「壽司大」或「大和壽司」。這兩家壽司有名到什麼程度呢...在不到十一點的時間,門可就大排長龍,這隊伍長到在街角轉彎的程度。(雖有拍照存證,但總之就是看到一堆人~哈~)

Sunny吃的是一家以「貝類專門」為賣點的「岩佐壽司」,但是既不會說日文,也看不懂日文的我,來這裡就是一場悲劇...一入內,服務生馬上奉上英文菜單,但這英文菜單寫得不甚好,結果Sunny就這麼點錯餐,本想吃「貝類壽司套餐」,卻點成一般壽司套餐...(崩潰!) 

岩佐壽司 1岩佐壽司 2待我發現點錯餐時,已經太遲,而且這時還剛好在桌上立著的菜單尚,看到「貝類壽司套餐」的「貝」是用漢字寫的!!!分明我看這菜單點餐還容易一點的啊~~(哭)

但總之,餐點了就是點了,再說後悔也毫無意義,雖然沒吃到朋友讚不絕口的貝類套餐,但幸好這裡是築地,即使不是店裡最招牌最拿手的項目,但魚的新鮮度,當然是絕不在話下。

一般壽司套餐,就是七個握壽司(nigiri)加一份鮪魚卷壽司,用的是當令的新鮮魚料。

岩佐壽司 3岩佐壽司 4但非常遺憾的,是(再說一次)Sunny是個不諳日文的傢伙,既沒辦法看懂菜單,也沒辦法跟大廚聊天研究食料,頂多只能光靠吃來分辨種類,所以沒辦法一一介紹魚料。依照吃出來的結論,左上角應該是鮪魚三吃,右上角則是甜蝦和當令白魚(依照朋友的說法,有可能是鰤魚),左下角一個是北寄貝,一個是蝦蛄。這當中,我最喜歡的依然是甜蝦,但北寄貝也相當美味唷。

雖然當場已經飽得要命(真的,這量對我來說真是有點滿出來),但看到旁邊的女生點了海膽壽司,讓我忍不住想一試。有幾個朋友非常喜愛海膽,過去在漫畫裡曾經讀到生海膽保存不易,所以經常在外吃到的海膽依品質差異,所泡明礬的劑量不同,口感與風味也因而受到影響,不夠鮮美的經常會帶有苦味,造成許多人對海膽印象有誤而不甚喜愛。Sunny在此之前從未吃過生海膽(我好庄咖聳喔我~),但一想到在築地吃海膽的機會也不多了,雖然當場已飽食至極,仍然點了海膽來一嚐。(我真的是為了吃,怎樣都可以...)而這一試,真是讓我完全愛上海膽這玩意兒,恨不能早點認識他!一入口那鮮甜的滋味,和海膽特有的軟嫩卻不黏膩的口感,真是美味得不得了!至今仍然讓我每次提到都彷彿可以憶及那海膽軍艦卷在口中的氣味。也因此後來Sunny又在朋友推薦下,專程去吃了與海膽有關的美食,不過這是後話了。
arrow
arrow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