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一篇,算是我思考了很久,才決定是否要寫的文章,也一直在思索自己所應該著眼在什麼地方。

這一趟英倫之旅,是Sunny自己一個人去的。坦白說,因為在英國有幾個朋友,尤其好朋友一滴牙小姐現在在當地工作,因為我會借住一滴牙小姐家,出發前往倫敦前,我並沒有非常仔細地研究住宿的問題。直到出發前兩週,因為一滴牙住的地方其實是在離倫敦搭火車快車二十分鐘遠的城市,加上想拜訪幾個在倫敦的朋友,才開始思索是否應該在倫敦找個稍微棲身的地方。

由於時間太匆促,我只稍微看一下旅館的價格,最後決定試試找華人民宿。這不是Sunny第一次住民宿,去年夏天回美國時,我和麻煩先生就曾經在聖璜島上住了讓我們兩人滿意得不得了的民宿,Wildwood Manor。有過這次經驗,我自認為民宿應該是很適合我的選擇,因此在尋找民宿時,只著眼於「地理位置方不方便」、「所在環境安全性」和「在我前往時,是否有空房」而已。

雖然找得很匆忙,倒是因為去的時間,並不是一般傳統華人放假時間,而幸運有幾個民宿選擇,最後依照地理位置方便度,而選定了「英國皇家民宿」。(有興趣的人,請自行點連結看照片。)

為什麼下這個標題呢?!因為基本上這比較算是一篇提供一個思考點的文章,而不是介紹民宿的文章。

前面提過,我和麻煩先生過去在美國曾經住過的民宿,但其實Wildwood Manor和英國皇家民宿兩者,走的是非常不同的路線。Wildwood Manor雖然是民宿,顧客也確實是住在大宅邸裡的某個房間,但一來美國這類house(獨立屋)一般佔地都不小,衛浴設備也不少,Wildwood Manor就是這樣,每個房間其實都是獨立的套房,無需共用衛浴。此外Wildwood Manor走偏高價位路線,因此除了是以house的形式,住房人數不多,且早餐是由民宿主人料理這些以外,其他在設備、服務各方面,是以接近飯店的方式在呈現,每個房間有獨立鑰匙,住客可以鎖上門,每天早上有固定的清潔人員清理環境,但非經同意,不會隨意進入客人的房間。

但Sunny這次在倫敦所住的英國皇家民宿,則真的就是非常純粹的民宿,我這麼說,不僅僅只是因為就確實是住在一個民宅裡而已,而是和Wildwood Manor那種雖然是民宿但感覺像飯店的路線,英國皇家民宿讓我有種住到「別人家」的感覺。

倫敦因為人口眾多,像美國那種一大幢的房子,自然不多見,因此英國皇家民宿也是這種很普通的狹長式房子。以地理位置而言,確實相當方便,夜晚也很寧靜。主人Debby和Keith都非常熱情好客,對倫敦有啥好吃好玩的,都非常熟悉,會給予各種建議,對於許多知名地標、博物館,也了解甚深,也會積極給予各種協助。因此在我住的四天三夜裡,也和他們聊了不少,得到不少關於在倫敦旅遊的資訊。我到倫敦時,從奧地利帶過去的手機易付卡餘額,就這樣隨便漫遊幾分鐘就用完了,他們也另行借了sim卡讓我使用。連到地鐵站買車票,都協助我不少。客房也保持得還不錯,房內使用的家具也蠻可愛的。

不過為什麼會說是「住到別人家」的感覺呢?因為這裡的衛浴設備是和主人共用的,經常我疑惑,怎樣的時間使用會不會打擾到他們,會不會影響他們使用的時間,哪些設備可以使用,哪些東西又不要使用。此外房門不能鎖,也讓我覺得有點傷腦筋。同樣也因為這種好像住在別人家的感覺,讓我連拍幾張照片都沒有。

總結而言,我覺得如果是對於個人隱私、個人空間要求較高的人,在尋找民宿時,就得要先想好自己對於共用公共空間的限度到哪裡,究竟能否接受共用衛浴;但對於格外希望有人同自己說中文的異鄉遊子,只要省錢至上有地方睡就好,喜愛熱鬧愛與人交際,或者語言上較有困難可能需要同鄉人協助的旅客,這一類華人民宿倒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如果是像Debby和Keith這種熱心的民宿主人,對於這一類旅客,所能提供的幫助就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