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erry Cupcake

話說昨天是麻煩先生的生日(看~就是因為是兒童節生的,所以真的挺麻煩),桑小妮身為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啊...不是...終日在家鬼混...啊...也不是...是反正在家閒閒的閒妻,加上麻煩先生物質慾望非常低(跟我一點都不一樣!)要為他買禮物,一來不知道要買什麼,二來等於是從他口袋掏錢幫他買禮物,所以我只好發揮賢妻的功能,幫他做做愛吃的餐點,順便練習做杯子蛋糕!

為了學做杯子蛋糕,Sunny參考了很多國外網站,之前也有過兩次失敗之作,一次被我做成muffin(頂上整個大爆炸,沒辦法做任何裝飾),另一次則被我做得太甜。這次為了幫麻煩先生慶祝生日,也為了雪恥,我終於跑去買了一個專門拿來量食物的秤,把所需要食材的份量都精準計算,總算讓我做成功了!

首先,我參考了這個網站的一些食譜,然後針對自己的口味做一些調整。一般來說美國人的口味比較甜,所以我在參考食譜之餘,會把糖的份量減少。這次做杯子蛋糕我所用的食材如下:

1. 萬用麵粉150g

2. 奶油170g

3. 細砂糖100g

4. 蛋三顆

5. 香草香精半茶匙

6. 烘焙粉一茶匙

7. 杏仁脆片隨意

作法則是參考上面這個網站的程序,先把打過的蛋和奶油、砂糖加在一起拌勻,待奶油呈現焦黃色時,加入麵粉繼續拌勻,之後再依序加入香草香精、烘培粉跟杏仁脆片,然後置入烤箱。但烤箱的溫度,我的設定與上述網站不同。因為之前依照這樣的設定,做出了被朋友說很像發糕的muffin,所以我又多方參考眾人意見之後,將烤箱溫度設在160°C,並將烘焙時間延長為30分鐘。依照Sunny所找到的資料,溫度降低可以避免表面太快烤熟定型,而讓烘焙粉有餘裕能夠將麵粉發起來,才能避免表面最後被撐破形成爆炸小山狀。而我自己實驗的結果,也確實是用這樣的溫度設定,就可以做出漂亮的杯子蛋糕底座形狀。

Cupcake base  

烘焙好取出烤箱後的杯子蛋糕底座就長這樣~左上角那顆因為最後材料不夠而呈現發育不良狀,下次再做杯子蛋糕,應該會把量加個10g左右。不過也因為這顆發育不良,剛好讓我拿來實驗試做上面的裝飾。

上面的鮮奶油裝飾又是怎麼做的呢?!

首先Sunny用約30cc的紅酒以慢火煮約30顆藍莓,再加入約一茶匙半的蜂蜜,把藍莓煮爛擠碎之後放涼。

Blueberry Jam.jpg  

然後開始打鮮奶油(約200cc),有機器的人用機器打,很快約幾分鐘就成,但Sunny家只有一支打蛋器,所以我是用手打的(嗚嗚~手好酸~),待鮮奶油變濃稠之後,慢慢加入藍莓醬,打到藍莓醬均勻混入鮮奶油中,且鮮奶油呈現濃稠的固狀後,就可以開始裝飾了!

Blueberry Whipped Cream.jpg  

Again...這個裝飾...有些人有比較先進的蛋糕雕花機器,桑小妮只有最簡陋的三角塑膠袋(嗚嗚~我好可憐)。總之把鮮奶油加入三角塑膠袋後,前端剪開口(不要剪太大,約橫切面一公分的大小),然後像做蛋捲冰淇淋一樣在杯子蛋糕上繞圈圈,最後再加上三顆藍莓,就完成可愛的藍莓杯子蛋糕了!

 

《同場加映》當然這個只是麻煩先生的生日蛋糕/甜點啦,閒妻還是有做個正餐的。

Steak & Smoked Salmon Salad.jpg  

這個tenderloin牛排食譜完全參考這個網站,所以就不贅述啦!Bon Appe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