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Up.jpg要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電腦裡竟然一時找不到任何史蒂芬大教堂外觀的照片,我相信自己一定一定有拍過它的外觀,只是不知存到哪個硬碟裡去了,所以只好等改天有找到時,再來擺一張吧...

稱得上是維也納最重要地標之一的史蒂芬大教堂,位處於維也納的正中心,幾乎在一區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錯過它那高聳的尖頂,也幾乎是每個來此旅遊的人,必定會走上一遭的地方。(反正就在市中心正中央,不看白不看咩~)非常哥德式的建築風格,讓史蒂芬大教堂在夜裡呈現一種奇異的詭譎的陰沈感。對此,我總是格外好奇,以哥德式風格建築的教堂,是否就是為了呈現一種難以接近的肅穆感,而選擇這類風格的呢?!

雖然去過史蒂芬大教堂無數次,也拍了一堆照片,(現在暫時找不到,真拍謝~)但有一件我一直想做但卻始終沒做的事情,就是爬到頂端看看

記得我和麻煩先生爬了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事蹟...我一直難忘那頂上的風景,深切地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也對於過去造訪巴黎時,沒有機會爬上聖母院一覽巴黎風光,而感到惋惜。所以前兩天,我扛著相機、鏡頭(兩顆!!)和腳架,出外拍照時,行經晴朗週末人潮洶湧的史蒂芬大教堂時,驀然決定「就上去看看吧」!所以左上這張照片可完全不是一般進入史蒂芬大教堂後,所會看到的景象唷!史蒂芬大教堂的內部可是更華麗更莊嚴的。這是爬了約三百階階梯後,所會到達的塔樓半高的位置。

From the top 1.jpg就高度而言,史蒂芬大教堂雖然比周邊的建築物都高,但到達遊客所能參訪的最高樓層,需爬343階階梯,比起聖彼得大教堂的五百多階(搭電梯之後,也是爬約三百多階),並不算太多。但一如前面所說的,Sunny當時可是扛了相機、兩顆鏡頭外加腳架,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三公斤的沉荷負重,因此當下我確實是猶豫了一會兒。

登頂的費用,一個成人3.5歐元,老人小孩1.5歐。比起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七歐(搭電梯)或五歐(爬樓梯),顯得便宜多了!但是!!!而且這是個很重要的「但是」...就先保留這個但是,留在結論再說吧...

在售票處時,有點猶豫的我,忍不住問了售票的先生,1.上面人會不會很多?2.看不看得到風景(因為史蒂芬大教堂外圍很多地方用布幕圍起來,進行整修)?3.會不會很難爬?

售票先生的回答如下:

1.今天天氣好,又是週末,人當然是比平常多的了!

2.看得到!當然看得到!

3.看你瘦瘦小小的體型,爬上去一定沒有半點負荷!可以爬上去下來再爬一趟都沒問題!(Sunny的OS:你當我是猴子嗎?!)

不過呢...儘管有些猶豫,我也知道這是自己好不容易下定了決心,倘若當下不做,肯定以後也一直拖拖拉拉不會去做。所以我還是慨然付了錢,決定登高一望了啦!

就在我要準備開始爬樓梯時,卻在入口處遇到一對正從上面爬下來的母女,我忍不住又問了他們「上面風景如何呀?!」只見那位媽媽稍微思索了一下,回道「嗯...是不錯啦,但沒有想像中的壯觀。」

好吧...我不得不說...其實這個小小的插曲,在我心裡留下散之不去的漣漪...

怎麼說呢?!

一來是和這對母女在入口處遇到,讓我發現,史蒂芬大教堂和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不同...聖彼得大教堂登高和下樓分別採用不同的樓梯,因此和自己同行的人,全部都是相同的前進路線,即使需要休息,也僅需顧慮讓後面的人錯身即可。但史蒂芬大教堂只有一個樓梯,所以一面要考量讓身後比自己速度快的人先行,一方面還要顧及讓反方向的人得以通行。From the top 2.jpg 

二來依照我自己爬上聖彼得大教堂的經驗來說,我真覺得這景致真是無可替代,因此只要是向不太怕走又會想看景點的人,說起羅馬,我總是不厭其煩地說著,登上聖彼得大教堂的頂端,是一件多麼棒多麼難以忘懷的經驗。但這對母女給我的答案,感覺是失望多過讚揚的。

但既然付了錢,也做好心理建設了...說什麼我也是應該要爬上去看看的,是唄!?(當然我已經貼了這麼多從頂上拍的照片,我真的爬上去了,這個事實應該是顯而易見吧?!

就像聖彼得大教堂一樣,我真的覺得爬上教堂頂端這件事情啊...完全不適合有心臟病跟密室幽閉症的人去做。

而史蒂芬大教堂還不適合另一種人:有眩暈毛病的人,也千萬別去嘗試!!!!因為史蒂芬大教堂登高的階梯完全是螺旋狀的,而且從底下到頂端的差異,就是從「狹窄」的螺旋狀階梯,到「很窄」的螺旋狀階梯,到「真他媽的窄」的螺旋狀階梯,這樣的差別...上樓時還好,但下樓時真的覺得自己只要一步踩空,應該會一路跌死...

From the top 3.jpg此外,真的建議大家要去爬史蒂芬大教堂之前,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先吃東西喝東西才上去...

就在我下樓的時候,遇上一位豐腴的美國女生正要往上爬,在我們錯身時,兩個人都稍微停下來休息一下,也順口聊了幾句。她語帶懊惱地跟我說「我真後悔自己來之前去吃了麥當勞。」而且上面是沒有廁所的!!萬一想上廁所,可就傷腦筋了...

好了...接下來...結論來了!

記得我上面的「很大的但是」嗎?!來說說這個登上史蒂芬大教堂到底值不值得吧!

我貼了照片了...風景好不好嘛~自在人心!但我要說,那對我問了意見的母女,真的是非常含蓄...我踏上頂端的瞬間,髒話就想飆出來!!!但是在神聖的場所,我非常克制地連想都沒有想任何一個髒字唷~~~(最好是啦你!)

是的...我要用非常失望來形容登高的結果。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告訴所有對於爬上史蒂芬大教堂有一絲絲一點點慾望的人「千萬不要去!!!!」

或許有人會說「嘿~照片看起來景色不錯呀!失望啥啊你?!」因為(沒跟我一起去爬的)麻煩先生看了照片之後,就是這麼說的!

失望的理由非常簡單!因為史蒂芬大教堂跟聖彼得大教堂不同,也跟同樣是哥德式建築的聖母院不一樣!登高之後,映入眼簾的,不是空曠的視野,既沒有吹拂在臉上的清風,也沒有新鮮的空氣充塞胸膛。所見到的只是...一間閣樓...

是的!我真的沒有誇大!!!!這間閣樓的大小,大概比我家客廳大一點而已吧...呈八角形的閣樓,只有四面有窗,而且窗戶還真她媽的小!!!!一面窗有左右兩扇,每扇約只容一人站立在前方,所以等於同時最多只能有八個人可以看見外面的景致,其他人就只好面壁思過就對了!(難道這才是登上這個教堂頂峰,真正的意義!?讓人思考所有犯過的罪,請求寬恕!?

可能為了防範有人想不開,還是做啥愚蠢動作之後,發生無法挽救的事情,所有的窗戶都是封死的,無法開啟,自然沒有什麼「新鮮空氣」,也沒有什麼「拂臉春風」了!而且所有窗戶外面還加上密麻麻的鐵欄杆。所以我所有照片,都是把相機穿過鐵絲之間,貼在窗戶上拍的...

Interior.jpg因為這景象實在太太太令人失望了,我身旁的義大利遊客顯得極為意興闌珊,最後開口討論起要去沙赫咖啡吃蛋糕。(想想這風景,和羅馬比起來,也難怪他們會這般態度了。吃點甜食應該有助心情愉悅吧!

對於登頂後塔裡的模樣實在沒啥好感,也就沒拍什麼照片,只隨手拍了這張吊燈。不過應該也可以看到,頂上確實就是這樣密閉的空間,右側拍到的窗戶就是兩扇窗併在一起的樣子,也真的是非常小的窗戶...而且也可以看得到鐵窗吼...=,,=

總之...我最後還是要大吼大叫一下!我征服了史蒂芬大教堂,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