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 Forum 01.jpg

(古羅馬廣場一景)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對許多人而言,是羅馬最值得一遊的景觀之一。從西元前七世紀起開始開發,逐漸成為羅馬帝國政經核心的古羅馬廣場,現在多已只剩斷垣殘壁,但置身其中,漫步著優遊著,每一個石礫,每一根樑柱,都彷彿說著故事,一個悠長的故事。

Roman Forum 05 - Arch of Titus.jpg 我們從南端的提圖斯凱旋門(Arch of Titus)進入古羅馬廣場,這個興建於西元一世紀,用以尊崇提圖斯(Titus)的大理石拱門,敘述的是提圖斯在對猶太戰事的勝利。(蓋了約十年的羅馬競技場就是在提圖斯短暫的兩年任期內完成)由於提圖斯在世時極受愛戴,死後即被奉若神明,因此拱門上方正中央頂棚描繪的,正是提圖斯的神化。

Roman Forum 04 - Arch of Titus.jpg踏入拱門後,內側的雕刻,一面描述提圖斯的勝利(左圖),另一面則刻劃提圖斯戰勝後從猶太神殿掠奪的戰利品(沒拍到,金拍謝)。其實後者這幅雕刻是比較知名的,也影響後世比較深。由於提圖斯在對猶太戰事之中,攻陷耶路撒冷,毀壞猶太第二神殿,掠奪大量寶藏,這幅雕刻裡所刻的燭台,經常被視為第二神殿的象徵。但也由於這樣的過往,在羅馬史中備受推崇的提圖斯,在猶太史裡自然是萬惡不作的惡徒、暴君。據說直到現今,仍有許多猶太人來到此地時,拒絕從提圖斯凱旋門下走過。當然,沒有這層顧慮的Sunny和麻煩先生,自是大大咧咧地從提圖斯凱旋門下踅過,一路往古羅馬廣場逛大街去了!

Roman Forum 03 - Basilica of Maxentius.jpg 對Sunny而言,從鄰近的Palatine Hill高處眺望古羅馬廣場,一眼就會注意到的,就是這個古羅馬廣場最大的建築,有三個巨大拱門的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這個教堂就是以在【教廷的天空II】這篇裡,也曾提到過的君士坦丁大帝和宿敵Maxentius命名的。由Maxentius開始興建的這個殿堂,卻是在君士坦丁擊敗Maxentius後,在他的手上完成的。不知道為什麼,儘管這樣的成王敗寇是歷史上不斷重演的劇情,但我卻格外覺得這情節好諷刺而喟嘆。

儘管名為Basilica,這裡並不是教堂,而主要的功能是法院。在這個殿堂落成那一年,羅馬帝國的首都從羅馬遷移到君士坦丁堡,也因此讓這裡成為羅馬帝國在羅馬所建設的最後一座恢宏建築。儘管目送著帝國遠離,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特殊的建築,依然對後世影響極深,包括聖彼得大教堂的設計,都受到它的啟發。

Roman Forum 02.jpg 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y在古羅馬廣場遺址中算是保存狀況相當良好的,這個在西元二世紀時,由古羅馬帝王Antoninus所建造,用以紀念他早逝的妻子Faustina的神殿。據說Antoninus和Faustina感情至深,極為相愛,因此在Faustina過世後,悲傷的Antoninus帝王將她尊崇為女神,而建造此神殿。在Antoninus死後,則重新命名,同時尊崇著這對夫婦。(其實Sunny覺得古羅馬的宗教真是太有趣了,而且身處當時的羅馬王宮貴族真的是太開心了,好多死後都變成神耶!)我又不敬了嗎?!!?

Roman Forum 09 - 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jpg不過這個神殿在七世紀時,被改為天主教堂,一般認為,三世紀時,聖勞倫斯就是在此殉道而死的。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前廊的樑柱建築,和主體的教堂建築樣式有所差異。現今模擬的原始神殿建築,已和流傳下來的模樣有所差池了。

雖然隨著神殿變更為教堂而讓這裡得以維持一定的保存情況,不過不可諱言地是,由於過去作為神殿的作用,在中古世紀時,由往日神殿建築延續下來的迴廊區域,多多少少還是被視為異教的境地,因此仍受到破壞。但已相當難得地保有極為完整的面貌,不若古羅馬廣場遺跡內其他許多神殿,僅剩少數的幾根樑柱任人憑空想像了。

雖然我和麻煩先生並沒有入內參觀(我們到訪的時間應該也沒有開放參觀),但在多數的週四早晨,這個神殿/教堂是可供人入內參訪的唷。

在看過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後,我們順著蜿蜒的路線,信步走在古羅馬廣場昔日的街道上,假想著自己是那舊日帝國的子民,對著一樑一柱,想像過往榮景。

Roman Forum 10.jpg 啊~那是女灶神的神殿(Temple of Vesta)。

同樣是多神論的華人民間習俗裡,也有祭拜灶神的習慣。我們拜灶神的作法,當然是自個兒在家自己拜。同樣地,古羅馬祭拜女灶神的習俗,也是從民間衍發出來的。雖然被稱為灶神,不過Vesta主宰家庭和樂幸福,也掌管象徵羅馬城市命脈的神聖火苗,和我們習俗裡的灶神有一點不同。

女灶神殿的原形,依照考據應該是一整個圓柱狀的建築,在屋頂最上方有一個開口,會冒出前面所提到的聖火。現在則只剩下圓柱的一小角了。這個象徵著羅馬的聖火,由六個灶神聖女(Vestal Virgins)所共同掌管。愛看漫畫的Sunny,也看過一些講述到古羅馬時期的漫畫,通常在這種漫畫裡,都還蠻愛描繪一些類似神殿女祭司之類的角色,然後這種聖女通常都很衰,因為不小心愛上男主角,然後違背神的旨意云云...總之就是這一類劇情。也因此這個女灶神殿,不知怎地,對我來說,還挺有親切感的...結果只是個漫畫狂笨蛋...)

Roman Forum 11.jpg 嘿~右邊這個可是我的神殿唷!!!(驕傲貌)

好啦~我亂說的!這個是雙子星神殿(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所以就讓雙子座的Sunny假裝一下,開心一下咩!

在希臘羅馬神話裡,Castor和Pollux這對孿生兄弟是宙斯的兒子,因為感情很好,總是長相左右,後來Castor在和表親之間的爭鬥中被殺,在化成天神進入奧林匹克山以及和Castor共享不死生命之間,Pollux選擇後者,以換取Castor得以復生。宙斯在受感動之下,讓這對兄弟化為雙子星的守護神,永遠長存在天地之間,也永遠伴隨彼此。

這個建立於西元前二世紀的雙子星神殿,曾在西元前一世紀經歷祝融之災摧毀後重建,在羅馬進入共和國時代,也是元老院成員經常開會的場所。文獻中直到西元四世紀依然維持原貌的雙子星神殿,從此少有其他相關記載,隨著漫長的時光流逝,當十五世紀雙子星神殿再次受到注意時,卻是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僅只剩下三根樑柱依然挺立著。

Roman Forum 14 - Temple of Saturn.jpg 位於古羅馬廣場北端,起碼還留下八根柱子的農神神殿(Temple of Saturn),對我而言,是最具有想像空間的遺址。或許是完整留存的前廊廊柱,也或許是除此外,沒有任何殘存的建築,農神殿的遺址之於我,卻彷彿和我心中對古羅馬建築的遙想最相符。

帶來歡愉與豐收的農神,一直是深受古羅馬人喜愛的神旨,因此每年的十二月十七日,古羅馬人舉辦農神祭(Saturnalia),在農神祭時期所有人都無需工作,甚至是奴隸們也得以獲取一日短暫的自由光陰,眾人一同同歡享樂慶祝。

最早興建於西元前五世紀的農神殿,既是神殿,又同時兼具國庫的功能。此後,農神殿曾經歷兩次重整、重建,一次在西元一世紀,而第二次則在西元四世紀中期。這第二次的重建,肇因於大火焚毀農神殿,但卻格外具有象徵意義。西元324年即位的君士坦丁是羅馬帝國第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帝王,此後基督教在羅馬帝國已是顯教,雖然直到西元380年,基督教才成為羅馬的國教,但古羅馬信仰早已式微。因此在四世紀中葉由元老院主導的農神殿重建,多多少少也傳達出當時元老院對基督教的抗拒。

Roman Forum 13.jpg 在歐洲待了一年多,玩了好幾個城市之後,尤其來到羅馬,讓Sunny深刻地體會自己對於西方神話的理解不足,所以往往許多雕像、建築、畫都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描述的可能是神話的內容,或者借此傳達一定的含意,但自己都未能領略,這種事情有時候會讓我挺懊惱的,所以最近開始讀起有關希臘羅馬神話的書,希望以後能夠把這個部分補起來。不過總結來說呢,Sunny其實很喜歡希臘羅馬神話裡非常人性化的神,有愛怨瞋癡,有悲歡喜怒,有妒嫉有慾念,會在奧林匹克山上窺探人的生活,會偏心地出手相助自己喜愛的人。或許是這種萬物皆有靈,萬物皆有神的概念,與華人的民間信仰非常相似,才讓我特別覺得有親切感吧!?

Roman Forum 12 - Arch Septimius Severus.jpg 農神殿旁,佇在古羅馬廣場北端和提圖斯凱旋門遙遙相望的,是瑟提米斯賽佛魯斯凱旋門(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這個建於西元三世紀初的凱旋門紀念的是帝王賽佛魯斯和他的兩個兒子對巴底亞戰事的勝利,門上原本刻了許多相關的雕刻,但賽佛魯斯死後,兩個原本共治的兒子卡拉卡拉(Caracalla)及蓋塔(Geta)最終難逃權力鬥爭,卡拉卡拉暗殺蓋塔後,也將所有與蓋塔有關的公眾紀念都銷燬,因此瑟提米斯賽佛魯斯凱旋門上所有和蓋塔相關的紀念也被抹去了。

直到今日,整體保存狀況都非常良好的瑟提米斯賽佛魯斯凱旋門,在中古世紀時,曾是教堂的一部分,即使後來教堂遷走了,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仍是該教堂的資產,也因此讓它得以免受侵擾,而保留相當完整的面貌。

其實不管是瑟提米斯賽佛魯斯凱旋門也好,提圖斯凱旋門也好,都讓我聯想到巴黎香榭大道上的凱旋門,比對之下應該也可以看得出來,巴黎的凱旋門設計上,確實也受到提圖斯凱旋門的影響。而位於杜樂麗花園尾端,一般我們稱為小凱旋門的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則比較像瑟提米斯賽佛魯斯凱旋門這種三個拱門式的設計。由此也可以看出古羅馬文明對西方文化長久以來的深遠影響。

Roman Forum 16 - Arch Septimius Severus.jpg 寫著寫著...不知道看倌們有沒有發現我沒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就是元老院啦...

唉~為什麼我還沒寫到元老院咧?!因為Sunny翻遍自己在古羅馬廣場拍的所有照片,才竟然發現...「XX咧(自動消音),我竟然沒拍到元老院!!!」當時真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

好啦...元老院(Curia)其實就在瑟提米斯賽佛魯斯凱旋門的正旁邊,一棟磚瓦建築。高中歷史都有學過吼~古羅馬的共和時代,元老院就相當於我們的立法院。共和時代也建立了好幾個Curia作為元老院成員的聚會地點。在古羅馬廣場的這個Curia Julia是由凱薩大帝規劃籌建的,在凱薩大帝被暗殺之後,由後繼的奧古斯都續建完成。儘管奧古斯都在續建期間,聲明他將還權予元老院,讓過去的共和重現,不過最終古羅馬的共和時代在奧古斯都手上宣告終結。

如果回頭看我在這篇文章最開始貼的幾張照片,會發現都是從高處拍的。其實Sunny和麻煩先生在逛完羅馬競技場後,是先從帕拉第尼丘(Palatine Hill)進入這個區塊,再逛到古羅馬廣場的!1

Palatine Hill 11.jpg
帕拉第尼丘的Stadio

Palatine Hill 06.jpg事實上,一如我們的路線,帕拉第尼丘被視為古羅馬的起源地,再慢慢延伸到古羅馬廣場等其他地區。在羅馬神話中,羅馬的起源來自於孿生兄弟羅慕勒斯及瑞穆斯(Romulus & Remus),在他們殺死仇敵叔公之後,計畫在台伯河畔建立新城市,結果兄弟倆人反目,羅慕勒斯殺死瑞穆斯後,在帕拉第尼丘建立了羅馬。(如果仔細看這些羅馬興衰,真的發現兄弟鬩牆的戲碼非常常上演...)而人類學家在帕拉第尼丘所找到的人類軌跡,也確實追溯到西元前十世紀。 

Palatine Hill 09.jpg在古羅馬廣場成為政經中心之後,鄰近的帕拉第尼丘則成為時尚的高級住宅區,因此現在的帕拉第尼丘遺址多是王宮貴族的邸宅。 

 位於帕拉第尼丘末端的賽維拉那宮(Domus Severiana)兼有浴場與宮殿。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區塊,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這裡休憩、曬太陽,有人乘著陽光閱讀,有人看著孩子跑跳,也可以看見遠處,位於梵蒂岡的神聖殿堂 -- 聖彼得大教堂。

我和麻煩先生也在這裡悠閒地漫步、休息了好一會兒,再繼續觀賞區域內其他遺址。Palatine Hill 12.jpg

Palatine Hill 14.jpg 來到Stadio另一面的奧古斯坦那宮(Domus Augustana),則遺留有許多馬賽克拼貼及雕刻遺跡。儘管是在數千年後的現在,依然可以看得出當時建築的恢宏,以及文明的興盛。

 Palatine Hill 16.jpg帕拉第尼丘最緊鄰古羅馬廣場,而得以眺望古羅馬廣場的地區,是一片青蔥綠鬱的草原,以及經過規劃設計的法尼斯花園(Orti Farnesiani)。右下圖是法尼斯花園涼亭。

Palatine Hill 17.jpg法尼斯家族是文藝復興時期在義大利握有權勢的家族,重要成員有教宗保祿三世及法尼斯主教。因此法尼斯花園是十六世紀時,由當時富有權力的法尼斯家族所蓋的,但在法尼斯花園底下,仍留有其他古羅馬殘存的遺跡,考古學家依然努力在挖掘這些遺址。

 其實這些古文明地區,Sunny曾造訪的,算起來應該只有羅馬跟吳哥吧?!兩者對我而言,都有同樣的震撼,在那樣遠古的時期,能夠用即使現在的眼光看來都極為精密的工程架 構這許多建築,怎麼想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還沒有機會一訪埃及的我,或許有天能親眼目睹人面獅身和金字塔時,不知那又會是多大的震撼。

 

 

 

Palatine Hill 01.jpg 附註1:羅馬競技場、帕拉第尼丘以及古羅馬廣場入場是一張聯票,所以不管是事先買好票(包括Roma Pass),或者在任一處入口買了票之後,到另外兩處,是不用再排隊的!!!直接從已持票的入口進入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在Lonely Planet上有提到在帕拉第尼丘的入口買,排隊人數較少,是可以省時間的好方法。基本上...Sunny要說...這種什麼攻略啊一旦被寫在旅遊書上,就根本派不上用場了!!!!之前提過,Sunny和麻煩先生持的是Roma Pass,所以自然無須排隊。右邊的照片,是Sunny在帕拉第尼丘入口拍的。照片裡可以看到的,擠在門口的那一陀人,都跟我們一樣,是已經持票不用排隊的唷!!!!!左手邊有一個隊伍,是另需買票的,排得落落長,我從入口處往後張望,是看不到隊伍末端的!(很守規矩又不愛問人的麻煩先生本來竟然要乖乖去排隊,我馬上拉著他說「不可能,我們有票了!來門口問清楚,要排再排」果然幫我們省了不少時間。好家在啊~~)總之,誠心地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的話,事先在網路上訂好票,或者乾脆跟我們一樣買Roma Pass,絕對可以省下不少排隊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