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_zone.gif其實本來是打算等羅馬遊記寫完再開始寫前幾週的巴黎行,不過因為羅馬資料整理起來落落長(完全就是處於拖延心情下的我啊~),加上最近法國大罷工,造成交通不便利,所以決定先把這一篇寫起來,其他的等以後再補。

在近日這篇英國衛報的報導中,提到因法國政府決定將退休年齡從六十歲上修到六十二歲,在法國掀起軒然大波,而在各地進行大規模示威及罷工。現在已經影響到許多航班、鐵路及地鐵了,不過幸好約兩週前,Sunny和好友India前往巴黎時,狀況還沒有太糟糕,但多多少少也受到一些衝擊。

首先是從戴高樂機場搭乘RER火車前往飯店,當時我們兩人雖然都知道法國罷工這件事,但完全也沒把這資訊寫進心裡,雖然在事前上網查了很多交通路線的資料,卻壓根沒想到罷工這個因素所造成的影響。我們住的飯店在巴黎鐵塔附近,和機場之間的交通路線很簡單,就是搭乘RER B到Saint Michel站,轉搭RER C到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就可到達。出發前Sunny查到機場通市區的火車有分一般的慢車及停站較少的快車,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建議寧可多等一些時間選搭快車,盡量避免搭乘慢車。因此我們抵達機場的RER月台時,一看停著準備載客的班次是慢車,兩人就決定等乘下一班車,沒想到怎麼看所有的車次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沒有快車!!!當時Sunny還漫不經心地,想著可能是網路上的資訊錯了,但其實不然...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是罷工!

總之,當我們搭上了RER B,車上有許多叫囂,甚至抽著聞起來像大麻的小鬼就算了,兩個人有種好不容易捱著的心情,卻發現...一到北站(Gare du Nord),就廣播這是底站,所有人都必須下車!北站離原訂轉車的Saint Michel還有四站之遠,一開始Sunny又以為是自己又搞錯車搭錯了...但再次地...其實不然...都是罷工惹的禍!

兩個人拎著行李匆匆在北站下車,有去過巴黎的人可能知道,北站是巴黎非常大的轉運站(歐洲之星也搭到這裡),當然越大的站就越容易吸引一些不肖份子,根據資料這裡也很容易有扒手,緊張大師桑小妮自然秉持麻煩先生的教誨(雖然他人不在場)「人越多越亂的地方,就越不要隨意停留。」用最快地速度瞄過地鐵路線圖,然後抓著India轉搭地鐵(又輾轉換了兩班車...好累)。

就像前面說到的一樣,我們去玩的時候,雖然已經開始罷工,但影響層面還沒那麼廣,各線地鐵都還有通車,因此我們在巴黎的那幾天並沒有感受到嚴重的不便。待我們要離開巴黎時,問題才又再次開始浮現。在飯店辦理check-out時,為了擔心來程所遇到的狀況再次發生,Sunny詢問了飯店櫃檯有關前往機場的乘車事宜,卻被告知「因為罷工的關係,所有的車都只開到北站,到達北站後,站務員會協助搭乘巴士到機場。」因為這樣實在太麻煩了,我們轉而請飯店櫃檯幫我們叫計程車,得到的訊息也是「可以試著幫你們叫車,不過因為罷工的關係,可能很難叫到車。」(是的...連計程車也跟著一起罷工唷!)幸好最後我們順利叫到車,也在預定時間內到達機場。不過呢...Sunny飛維也納的班機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準時起飛,但India飛倫敦的班機可就延誤了兩個小時,原因也是罷工。在上面連結的衛報報導中,就可以知道,機場的保安、地勤、行李運輸工人等等全都加入罷工的行列,所以同一個時段工作的人數銳減,也因此造成諸多班次延誤及取消此外,本週連Metro也有多條路線不通車了。

這是目前法國罷工對旅行巴黎可能造成的種種不便問題,有意前往旅遊的人,真的要多注意狀況。

Mobilis.jpg 除此之外,順便提一下我們在巴黎所使用的乘車券。一般的旅遊書(包括我所使用的Lonely Planet)都會提到所謂的Paris Visite Pass,這種票券分為1-3區(Zone 1-3)或者1-6區(Zone 1-6),然後可以買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或五日券。不過絕少旅遊書會提到另一個Mobilis票券。Mobilis票券只有單日券,最便宜的是1-2區(Zone 1-2),票價為6.1歐元。雖然看起來好像比Paris Visite Pass最便宜的1-3區單日券(票價9歐元)少了一區可使用,不過仔細看巴黎的zone map(最上面那張圖有畫出每個zone的界線),幾乎主要的景點包括羅浮宮、艾菲爾鐵塔、奧賽美術館,甚至蒙馬特,都集中在Zone 1或Zone 2以內,因此除非有計劃前往凡爾賽宮或迪士尼等地,其實買Mobilis的Zone 1-2單日券就已綽綽有餘。

買Mobilis乘車券需要使用一般的買票機,操作起來其實不算太難,但可能會有點讓不習慣的人傷腦筋,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跟站務員買票,不過這種情況只能使用信用卡或銀行卡。但Sunny的經驗是只要詢問過站務員,或者在機器前站得稍微久一點,站務員就會直接過來幫你操作機器....其實有時候我想自己操作的啊...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們的熱情協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