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Peter's Square06.jpg大體而言,羅馬是旅遊勝地,幾乎可說是一年四季都是旺季。

Sunny和麻煩先生當初選定四月份去羅馬玩,完全是因為復活節是長週末的關係。不過這個決定,真不知道該說是聰明還是不聰明...怎麼說呢?!因為復活節是天主教的大節日呀!因此是許多聖徒會前往梵蒂岡朝聖的日子,我們這兩個無神論者,壓根沒想到這一點,興沖沖便跑去和大批聖徒們湊熱鬧,還是我們出發前一天,Sunny在德文課上提到隔天要去羅馬,我的德文老師眼睛睜得老大,問我「怎麼趕著這時間去,梵蒂岡可能連擠都擠不進去哩」,才讓我頓時有了「人會超多」的恐懼。

抵達的隔天就是聖週四(Holy Thursday),因為事前已在網路上預定好當天下午參觀西斯汀教堂及梵蒂岡博物館,我們兩人也沒多想,一早就跑到梵蒂岡,打算早上先逛聖彼得大教堂,下午再去預定行程,一天之內把梵蒂岡所有重要景點逛完,之後幾天則以羅馬為主。

St. Peter's Square08.jpg只可惜...天不從人願...(牽拖...明明是自己沒注意)

如前所述,復活節是教廷重要的節日,因此從聖週四開始,整個復活節週末都有許多活動。聖週四當天一早,教宗會在聖彼得大教堂裡舉行禮拜,所有參與禮拜的教眾都需事先預約,而且多半需透過所屬天主教堂預定。

想當然耳...兩個無神論的...自然是不可能隸屬於任何教堂,也不可能預約參與禮拜!

St. Peter's Square04.jpg

早上約十點鐘,我們一抵達聖彼得廣場,已經可看到許多人排隊等著進入聖彼得大教堂。非常有台灣人看到隊伍就要排的優秀精神的Sunny,馬上抓著麻煩先生排隊等著入內。約排了十分鐘左右,隊伍完全沒有任何動靜,沒耐性又討厭排隊的麻煩先生一邊碎碎念著「隊伍都沒動,怪怪的呀」,一面跑去詢問駐守的警察。誰知道...真是幸好這一問!!!一聽麻煩先生問「排這個隊是要進入聖彼得大教堂嗎?」警察先生竟然回說「今天有禮拜呀,不開」,還順手指了指一旁正播放著禮拜過程的大螢幕,麻煩先生好奇之下又問了一句「那這些人在排啥隊?!」警察先生馬上聳聳肩似笑非笑地說「等一個教堂可能會開放的機會吧?!

St. Peter's Square07.jpg 一聽到這樣的回覆,我們當然馬上放棄排隊,決定先逛逛聖彼得廣場,再轉往羅馬其他景點,待下午再回梵蒂岡參加預定行程。

沒想到我們才離開隊伍,不過約十分鐘光景,一回頭,隊伍越來越長,已超過廣場圓周半圈長了。而廣場上一堆駐守警察,竟然沒有半個人打算告知這些傻等的遊客們「嘿~這是白等唷!」也沒有任何的標牌註明當日聖彼得大教堂不開放。

回想起來,這大概是這趟羅馬行,義大利人的給我的印象吧:非常隨性,對於這種小小的不精準,用一種輕鬆帶著戲謔的心情在看待。就好像羅馬的地鐵站,雖然跟台北的捷運站一樣,用了電子跑馬燈說明下一班車約在幾分鐘後到達,好玩的是這個通知「非常不精準」,上一刻寫著「下班車約一分鐘後抵達」,下一瞬間可能突然變成「三分鐘」,然後就在跑馬燈還顯示著「三分鐘」的時候,車竟然就進站了...

Vatican Guards01.jpg因為義大利是文藝復興開始發展的地方,坦白說,這種對於小小的不精準完全不在意的精神,對我而言是種奇妙的違合感。

當然說到文藝復興,就不得不提一下梵蒂岡非常有特色的「瑞士衛兵團」囉!

Vatican Guards02.jpg

從十六世紀初就開始守護著教宗的瑞士衛兵團,至今仍維持傳統,唯有瑞士天主教區出生的單身天主教男教眾得以擔任瑞士衛兵團的職務,所穿著的制服也是數百年延續下來的傳統。

色彩鮮豔,看起來讓Sunny怎麼都聯想到「小丑」的瑞士衛兵團制服,長久以來一直傳聞是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所設計,不過梵蒂岡官方曾就此迷思,特別說明瑞士衛兵團的制服其實與米開朗基羅沒啥關連,而較受到另一位文藝復興大師 -- 拉裴爾畫作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