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kiln Pt State Park 2.jpg

華盛頓州的聖璜島,其實一直讓我想到加拿大國境內,鄰近溫哥華的鹽湖島(Salt Lake Island),兩者都有一種遺世自居的氣息,都重視當地特色,保留原始風貌,人煙杳然,也有漂亮的海岸線。

雖然這邊的海岸都是岩岸,和麻煩先生所期待的沙灘不同,以致於某人滿心期待的「躺在沙灘讀書曬太陽」成了泡影。

Limekiln Pt State Park 5.jpg

但是我很喜歡這裡湛藍的海。

這裡的海域,是鯨豚遷移時會行經的路線,因此運氣好時,有不少地方可以看到殺人鯨的蹤跡。沿岸也設立「解讀所」,告知遊客殺人鯨的行進路線為何。

我們在早晨九點多來到海岸線時,卻碰巧晚了一步,殺人鯨在一個多小時前,剛路過此地。或許是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只是想放鬆地悠閒地度個假,其實並沒有特別感到可惜,也沒打算一路追蹤殺人鯨。兩個人在陽光底下散步,拍拍照,偶爾拿本書坐下來晒個太陽,也煞是開心。

聖璜島其實是聖璜群島的主島,周邊的小島據說也各有特色。這個島群,因為美加界線不明,過去曾經是英美爭奪之地。島上其實沒有特別多特殊的資源,仔細想來,這樣的爭戰,大抵是自尊高過於實際效益。因此,聖璜島上至今還有當年英軍及美軍駐紮的營地遺跡。英軍在位於較西北角的位置,而美軍則在東南角。

由於現在的聖璜島已經成為許多有錢人退休後喜歡移居的地方,當地居民盡全力保持島上的自然風光,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看到標示說明島上的所有自然景態都受到法律保護,即使是一根野草、一朵野花都不准隨意採摘。也因此整個島除了主要道路以外,其他的地方都需要徒步穿過林野或草原。

前往舊英軍營地,同樣地也須穿過樹林,走一小段不怎麼好走的路。坦白說,這是個蠻無聊的景點,不過島本身就很小,我們順著主要幹道繞島一圈,慢慢晃,也是把所有景點走透透。

English Camp 2.jpg 走遍整座島之後,對於當時的英軍也好,美軍也好,其實是充滿同情的。想像駐紮在一座比台北市佔地還小的島嶼上,守著一份國家尊嚴,為了不知名的驕傲執著,鎮日面對著無垠的海,而敵軍竟然就近在咫尺。這樣的心理壓力,一方面應該是來自於一種不知為何而戰的茫然,而一方面應該是不知何日爆發的悶。或許在這樣交織的情緒之下,最後兩軍確實引發戰爭。

這戰爭的導火線,竟然是...一隻豬....是的!真的是一隻豬!!!

話說1859年的某一天,英軍所養的某隻豬,不知怎地跑到島上一名美國農民的農地大肆踐踏亂吃,農場主人當場射殺了這隻豬。這一槍也引爆了兩軍之間的戰爭,名為「豬玀戰爭」...

最後當然是美軍贏了這場戰役,從此英軍退出聖璜群島。(否則現在聖璜群島就會是加拿大領土了!

我們拜訪聖璜島的那個週末,在英軍營地舉行了一次仿舊日操練演習,不過我們實在有點懶得再走到英軍營地一次,最後放棄前往觀賞演習。

和英軍營地相比,我和麻煩先生比較喜歡位於東南端的美軍營地。

一片枯黃的草芒,和藍的天與海之間,形成一種美麗的對比。不過很可惜唷,我覺得這樣的反差,要有人的元素存在在影像中,能顯得更加好看,但麻煩先生一向不愛出鏡,而少了人的畫面,就不知怎地顯得有那麼一絲殘缺。

American Camp 2.jpg 在網路上看到的美軍營地和英軍營地一樣,有高聳的旗竿,飄揚著兩國旗幟,不過當我們來到美軍營地時,不知為何旗竿呈現半斷裂的狀態,自然也沒有美國旗幟。

如前所說,我和麻煩先生很喜歡美軍營地的面貌,信步在草芒中的步道踅行,黃褐的草芒末端刮著手背,我們拉著手,笑著說著話,沒來由地有一種格外愜意的感覺。

從英軍營地一路到達美軍營地,我們順著沿海的公路前行,途中我們隨意地停靠在某個海邊,巧遇了這隻小狗。

False Bay 3.jpg 據主人說年紀還很小的他,見到我們,也不知道是出於興奮,還是出於恐懼,對著我們先是一陣狂吠。從小被狗追咬過不少次以致於有點怕狗的我,看著他,先是感到有點害怕,繼而卻感到有些好笑。

狗主人是一對年輕情侶,把狗抱離我們遠一些,不斷安撫要狗安靜,但只要主人一忽攸不留神,他又賊兮兮地朝我們跑來。更有趣的是,每次只要主人發現他的詭計,將他強行帶回,他又會安份一會兒後,再找不同的路徑朝我們前進。看著他那賊頭賊腦的模樣,覺得這傢伙也真是不簡單了,而對他佩服了起來!(笑)

想來其實很多小傢伙可能遠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聰明許多哩!

聖璜島上除了觀光業之外,最大的產業是有機農業,在前一篇裡提到的薰衣草田,便是自產有機薰衣草。Sunny有個朋友的女兒,現在也正在島上的農場工作,學習有機農作,每個週末,再到島上的週五港(Friday Harbor)販售農產品。

週五港是聖璜島通往美洲大陸的主要港口,來往華盛頓州和卑詩省的渡輪,都在此停泊。此外,也可以在此搭乘尋鯨船或任何其他在周邊遊覽的觀光船。但大致上而言,就是一個很普通的海港城市,也沒有美醜的問題,只是稱不上有什麼太多特色。不過麻煩先生倒是相當喜歡這個港口的名字,覺得叫做週五港,就是有那麼一點休閒趣味,是非常讓人放鬆心情愉悅的名稱。

Roche Harbor 1.jpg 除卻位於南邊的週五港,島上北端的另一個港口--羅切港(Roche Harbor)則比較像私人船隻停泊的港口。

羅切港旁有個小丘陵,可以俯瞰羅切港景致,沿著丘陵蜿蜒的路上,蓋了一些漂亮的房子,自然是價格不菲的了!港口處除了也能搭乘商業觀光船外,更停靠了不少私人遊艇,也多少可以看得出這裡的居民組成。

羅切港一帶在過去曾有採石場,因此現在也保留了當初開採的遺跡,不過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港口廣場的石板路。

Roche Harbor 10.jpg 密密麻麻刻滿了人名的石板路,儘管看不出這些人是否是因為對島有什麼特殊的貢獻或任何其他原因,而在此留名,不過我很喜歡這種既沉靜又喧囂的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