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皇宮(Hofburg)以環城大道(Wiener Ringstrasse)相隔,正對著城堡門的是兩棟外型雷同的雙胞胎建築,分別是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useum)以及藝術歷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在維也納住了約八個月,我至今還沒機會涉足自然歷史博物館,但根據朋友Chanteuse的說法,那裡面還挺像博物館驚魂夜裡的場景,所以目前暫時還不會造訪。

反倒是藝術歷史博物館,因為我喜歡看這一類的東西,兩個月前辦了年票1後,迄今已經進去閒逛了三次了!(真是值回票價的年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藝術史博物館-1.JPG

(嘿~這張照片還是我搬來前一年,第一次來維也納時拍的耶!)

門口兩側的燈柱非常有特色,和自然歷史博物館前的相仿,是拿著桂冠的天使。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jpg

底下則有貌似鷹的雙頭鳥雕飾,模樣忒是嚇人。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3.jpg

這些雕像其實多半有其意涵,但經常源自各種神話和宗教典籍,我得承認自己真是對此一竅不通,或許等以後多涉獵相關知識再來說明。

藝術歷史博物館除了展品之外,其本身的建築也相當華美,進入大廳後,便可見到這圓頂屋頂。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31.jpg

但除此之外,裡面幾乎每個角落,每個細節都極為精緻。即使只是兩個展示廳之間迴廊的牆壁上也裝飾得美輪美奐。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4.jpg

大廳階梯向上後,首先會看到的是這一尊非常具有震撼力的雕像。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6.jpg

再上到一樓2即可見到四周皆畫滿各種壁畫。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5.jpg

其中最知名的部份即是奧地利畫家Gustav Klimt3所畫。(以下幾幅壁畫皆為Klimt的作品)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6.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7.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8.jpg

藝術歷史博物館館內的裝飾,本是由歷史畫大師Hans Makart所進行,未料他在完成之前,即逝世。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9.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0.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1.jpg

由於Klimt相當崇拜Hans Makart,因此便在Hans過世後,與其弟弟Ernst Klimt和友人Franz Matsch擔負起完成這些壁畫的責任。而隨著Klimt即便時至今日仍為奧地利最知名最重要的畫家之一,他所繪製的部份也成為後人參訪藝術歷史博物館的重點項目之一。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2.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3.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4.jpg

 

以下兩幅作品則為Franz Matsch所繪製,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兩張圖,所以也拍了照片留念一下。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5.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4.jpg

 

看完這些壁畫之後,不妨走到前端的咖啡廳坐坐,食物飲品本身沒什麼特別值得說的,但坐在其中氣氛甚好。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7.jpg

 

我非常喜歡他們的燈飾,幾何的線條很美。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8.jpg

第一次和一滴牙進來參觀藝術歷史博物館,我們就坐在這個靠窗的座位。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0.jpg

休憩一番之後,走樓梯也好,搭電梯也罷,可千萬要記得上到二樓(電梯要按「2」的那個樓層),可以近距離地看到屋簷上的雕像。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6.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9.jpg

每一個雕像都栩栩如生,那衣飾擺動的線條,直讓人感覺彷彿有風吹拂過。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1.jpg

甚至只是鞋子的繫帶都仔細、傳神地刻劃。

除了建築物以外,許多展品也相當有趣。在埃及區所展出的這隻彩繪河馬,據說在古埃及法老王的墓中經常會有河馬的雕像,而展示的這隻則有彩繪圖示在上面。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3.jpg

希臘羅馬區也有一些值得一看的雕像。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7.jpg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8.jpg

甚至只是雕像的座台,都有有趣的圖案!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15.jpg

不過我一定要提一下這個邱比特雕像(應該是邱比特吧?!)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2.jpg

他藏身在一、二樓的樓梯間裡,由於這個樓梯位置有點隱密,可能不太會被注意到。其實我對他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要對邱比特開膛剖肚啊?!看起來好痛唷~」

截至目前為止Sunny一共去了藝術歷史博物館三次,其中兩次都看到這位先生在大廳裡作畫。於是第二次再見到他時,忍不住上前問他能否讓我拍張照,他也很大方地同意,表情非常藝術家呀!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29.jpg

應該可以看得出來他所畫的是藝術歷史博物館的大廳,真的是一筆一畫地勾勒,極度精細呢!這樣慢工出細活的耐心,不知怎地,和絡繹不絕的遊客形成一種微妙的差距感。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30.jpg

 

 

附註1) 藝術歷史博物館的年票往年都是約49歐元,今年到目前為止不知是促銷還是什麼原因,只需29歐元,可以逛總共七個博物館,算是相當划算的呢!

附註2) 在歐洲,多半所謂的一樓,是我們觀念中的二樓。而我們所稱的一樓,一般則為ground floor。

附註3) Gustav Klimt最知名的畫為Der Kuss,不只在奧地利隨處都可見,即使在台灣也不時可以看到以這幅畫製作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