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法國還法國?!

085.JPG 

位於法語區的Montreal,所有的交通號誌當然也都是法文。多年前和朋友首次造訪Montreal時,因為覺得寫著法文Arrêt的Stop Sign實在太可愛了,所以買了一個仿製的回家。結果當時來自德國的研究所同學竟然告訴我,即使是在歐洲,甚至是驕傲的法國,Stop Sign上面也全都寫著「STOP」,只有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是用法文的Arrêt。讓我禁不住懷疑,在加拿大的法國後裔就像所有其他族群的後裔一樣,千方百計用各種方法留存住故國的一點存在感。

不小心逛到Chinatown

142.JPG

會逛到Chinatown這件事,不知道要不要說是意外的「驚喜」(因為好像沒有很「喜」),總之,我和麻煩先生因為聽了他同事的建議,說到Montreal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St-Laurent,完全沒搞清楚狀況的兩個人,在舊城區一看到St-Laurent Blvd,就很開心地認為這一定是人家說的那個St-Laurent。其實St-Laurent Blvd長得很,真正值得逛的地方是在比較西北邊位於Mile End的新興潮區,而不是東南方的這一塊。結果兩個傻瓜就這樣一路走了好遠好遠,也就順便經過Chinatown了。

Montreal的Chinatown並不大,倒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全世界的Chinatown都要搞一個貞節牌坊在路邊。(溫哥華的Chinatown也有喔!!!)

連位在Chinatown的Holiday Inn也不免俗地加個中國市的屋頂。

137.JPG

扭曲的美

162.JPG 

164.JPG 

十九、二十世紀初時,在Montreal很流行這樣帶有弧度的階梯,為的是節省階梯的空間,但之後一方面是基於安全考量,另一方面是因為當時的人認為這樣的階梯並不美觀,後續的建築物就不再採用這樣的階梯結構了。時至今日,許多人開始欣賞這種扭曲的美,而這樣特殊的階梯造型也成為Montreal市容的特色之一,因此有許多人開始重視這種古式階梯的維護。

我個人是覺得這種造型的階梯可愛極了(我很扭曲?!),不過在下雪天時,恐怕上樓下樓的難度都很高吧!

講求公平

155.JPG 

Montreal的人應該非常地講求公平,所以開車的人停車得付停車費,騎腳踏車的人也不例外。路邊有許多供人停放、鎖腳踏車的車柱,每一個上面都會標示編號,停腳踏車的人得到一旁的付費亭繳納停車費的。

蜘蛛人禁止通行

017.JPG 

這是在舊城區一個禁止行人進入的招牌,被人在旁邊塗鴉,塗鴉人大約非常有幽默感,畫了一隻蜘蛛,因此彷彿在告誡蜘蛛人不得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