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的部落格被擺到其他平台評論,讓我忍不住開始想,這個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對於自己當下的生活是不滿足的?有多少人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有多少人一面想要別人的人生,又一面羨慕或忌妒著對方?

麻煩先生曾經問過我,如果我的人生真的能夠重來,那麼我想從哪一步重走?想作怎樣不同的選擇?

當下的我毫不猶豫地說,要從大學開始,我要選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我要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我不要再在意父母或者旁人怎麼看待所謂的「有出息的科系」。

很不幸和我念同一個科系出身,和我在研究所認識的麻煩先生聽了便說,如果你念了不同的東西,那我們又怎麼會相遇呢?

雖然當時的我很噁心地說了只有愛情電影才會出現的觀點,「如果我們注定要在一起,走得多遠都會相遇。」但我想私心裡,我也知道他所說的並沒有錯。人生裡所有的環節都是相扣的,一個決定會影響往後的遭遇。

在網路上認識了幾個朋友,他們是所謂的創意人,作的是創意工作,想法天馬行空。從前總是夢想可以走上創意工作的我,不能說不羨慕對方。但是一但回過頭來看時,我知道自己的羨慕是有那麼一點沒有意義的。追根究柢說起來,我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充滿冒險精神的人,說穿了,我想自己是個隨波逐流的人。即使有那個時光倒流的機會,恐怕我還是會選擇眾人認為「有出息的科系」。

在申請研究所時,我曾經一度非常心心念念地想要往大傳研究所這條路走,甚至也找了非常多的資料來研讀。但在我準備申請學校時,大學時的好友早在大學一畢業時即以轉往傳媒的路子,她曾對我說過,如果經濟不景氣,廣告業最先受到衝擊的產業之一。就在我一面擔心自己的學經歷背景申請大傳研究所成功機率不大時,聽她這麼說,軟弱的我當下又懦弱地選擇了走回頭路,而申請了原來所念科系的研究所。當然這麼一來,自此以後我的人生走向可以說是已經定了(雖然我現在還是很怨念地覺得自己是被逼著去紐約州考試的=,,=)。

也就是說,其實人生不管怎麼重來,恐怕我還是會走上同樣的歸途,而仔細想來,如果遇見麻煩先生是這麼重要的大事,我好像也不能選任何其他的路。

我想說的是,或許在出生時,沒有真正的公平,每個人所立基的基準點都不同,也因此會造就一些遭遇上的不同,生活上的不同。但不論如何,人生總歸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有些人得要辛苦一點才能得到其他某些人輕易就能獲得的。就像漫畫「琴之森」裡一樣,雨宮要花上大把大把時間練習,而阿海卻似乎一瞬間便能撼動人心。天份這種事,家世背景這種事,容貌這種事,種種與生俱來的這些,或許都不是自己所能選擇的,但人能夠選擇自己的眼界與心念

誰沒有羨慕他人的想法過?但羨慕之際,獲得的是什麼才是影響一個人的關鍵。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些人特別的幸運,很多東西對他們而言都是隨手可得的,但我同時也認為這些超級幸運兒往往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茫茫人海中,絕大部分的人,不論生長環境的立基點是好是壞,如果擁有令他人欽羨的幸福人生,那麼必然是相對付出了許多而獲得這一切的。而當眼中只有妒忌時,便往往看不到他人所作的努力。

「為什麼他這麼好運?賺那麼多錢?」

「為什麼她這麼好命,老公那麼疼她?」

為什麼她可以做這作那...說穿了,他人的付出未必都會展現在自己眼前,如果她或他過著你想要的人生,與其去想著「人家真好命,人家真好運」,不如去思索對方為什麼能夠值得這一切,絕對不是每次都狗屎運,好運永遠掉到他頭上,而壞運永遠籠罩你頭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