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的好朋友Nina留言說,看到我做飯的賢慧模樣,覺得很不可思議。嘻嘻~其實不要說Nina,我大部分的朋友、家人,連我自己跟麻煩先生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哩。{#emotions_dlg.emotion_b04}

畢竟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乖乖在家搞這些東西的人,以前一個人在溫哥華住的時候,還曾經發生自己都忘記在燒水,差點把我家都燒掉的紀錄。從連燒水都有問題到在家煮飯,真的差別很大吼!

所以忍不住讓我有很一些想法,其一就是:People Do Change

以前,我光是看食譜,就會感到頭皮發麻,什麼糖幾克、鹽幾克、醬油幾豪升,會讓我想說:「啊~我家哪來的磅秤讓我知道我用了幾克糖幾克鹽又多少醬油啊?」最恐怖的是「酌量」、「少許」的字眼,都會讓我很想拔頭髮問說:「酌量是怎樣?少許又是怎樣啦!!!」

不過等到自己真的開始著手下去煮飯時,才發現,唉唷~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一切都只是個人口味的問題。不知道要加多少鹽多少糖多少醬油,就一點一點地加,先加一些下去,邊煮邊試口味,不夠再加,就這麼簡單。別人的口味,不會是自己的口味,食譜上寫的份量也絕對不表示就最合自己的舌頭,什麼都還是要自己試了才知道份量抓得適不適當。

過去的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從煮飯這件事情找到一點樂子,不過開始做飯之後,真的覺得只要這不會變成一種「義務」,其實煮飯還蠻有樂趣的。每天我都會看看冰箱還剩什麼菜,然後上網找找可以用這些材料作些什麼,或者我會想想自己想吃什麼,然後研究家裡還缺什麼。因為Sunny是個很機車的人,每天不出去散步一下呼吸新鮮空氣,就會心情很差,感覺自己很枯萎,所以每天做飯同時有個好處就是讓我可以出去散散步順便買個菜回家,回家後稍微準備一下,約莫五六點開始煮。其實這樣的日子過起來還蠻自在舒服的呢!

說真的,人啊~真的是不停變化、適應力又強的生物呢!就像我大學同學,一定沒有人會想得到我後來竟然曾經在律師事務所上班過(沒辦法~誰叫我大學時成績真的很差!)一樣,換成是兩年前的我(不要說兩年前,甚至是半年前的我好了),應該都很難想像我會真的開始做飯,而且可以從中找到樂子。

其二: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

說真的,這一點讓我覺得更不可思議。在我開始煮飯之前,我有時候會覺得我媽很龜毛。我媽是那種非常注重小細節,非常愛乾淨的媽。從小Sunny就是一個亂到一個極致,極度讓人光看我的書包就想扁我一頓的死小孩。小學到中學,我最討厭的時光之一,就是要換座位的時候,因為Sunny的抽屜裡,不管是書啊、考試卷啊、筆記啊還是什麼鬼,通通都亂塞擠成一團。每次要換座位,我就心裡頭偷偷罵髒話,不知道老娘要把這麼多垃圾(?不是啦...是重要的書跟筆記!)挖出來再塞進另一個抽屜裡,是一件大工程嗎?上了高中之後,我甚至是每次要換座位,就直接把「桌子」搬過去,而不是搬我的東西而已。即使開始工作也一樣,我的桌子永遠都很亂,只是很神奇地,我就是一定要這麼亂,我才找得到我的東西,別人幫我整理過,我一定會心情不好,會一直找不到東西。

開始做飯之後,當然並沒有讓我真的少凌亂多少,來看我跟麻煩先生的家就知道,我們兩個還是一樣回家就把出外穿的衣服脫下來換穿家居服,而且脫下來的衣服一定丟在沙發上!{#emotions_dlg.emotion_b06}(關於這件事,我真不得不說,我們真是天生的一對!哈哈~)可是說真的,自從我開始煮飯之後,我開始發現自己一些習慣跟我媽的龜毛人性格很像!

例如說,我會忍不住一邊煮就一邊開始洗這洗那。在等水煮開的過程中,甚至是在熱鍋熱油時,我都會忍不住開始洗拿來裝菜裝肉裝東西而用過的餐具。當然一方面是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閒在那邊等,但是同時也是因為我看到那些鍋碗瓢盆堆在那裡,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不舒服!

而且我媽在家有特定幾個盤子幾個碗是專門用來處理生肉的,總是會千交代萬交代我們絕對別用那些碗盤來吃東西,因為生肉有很多細菌啊什麼的。坦白說,雖然我都會乖乖照作,不過心裡難免會滴咕說:「啊是有這麼嚴重嗎?好像有點太大驚小怪了!」可是!!!當我自己開始煮飯時,我發現自己也一樣,所有用來處理生肉的碗盤,我洗好之後,一律跟其他碗盤分開收,而且還要特別交代麻煩先生說千萬別給我移動那些碗盤,千萬不准用!因為麻煩先生常常會幫忙洗碗,為了怕他搞不清楚那些是我用來處理生肉的碗盤,我還會特別先把那些碗盤洗起來放在專門擺放的位置。(Gosh!)

我也開始像我媽一樣,每天煮完飯,就忍不住要把煮飯的電爐整個抹過一遍,因為煮飯過程中總難免會有油啊什麼的噴出來,看他們沾在那裡,我就覺得不舒服,忍不住就要整理一下。

結論就是,開始煮飯之後,我竟然也跟我媽一樣龜毛!

其三:It's All about Choice

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樣,換個時空,倘若你問十年前甚至兩年前的我,恐怕都很難相信自己會過這樣的生活。有朋友跟我說,她以為我是那種追求事業的career woman,沒想到我會安身於家庭中。我知道我的家人(尤其我爸媽)非常擔心如果我只是走入家庭,沒有自己的經濟來源,永遠當個伸手牌的話,我不會快樂,也會有很多家庭困擾。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還是需要經濟獨立,雖然麻煩先生真的很寵我,我需要多少錢他都給我,也常常會留很多錢給我,即使我跑出去血拼,他也沒皺過眉。(當然我也真的沒買啥啦!)所以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我的freelance工作,未來真的搬過來這邊之後,應該也會去上班,但是我還是希望自己以後找的工作可以給我比較多的餘裕(也就是說工作壓力不會太大,工時不會太長),讓我還是可以像現在一樣偶爾下廚照顧麻煩先生的胃。

聽起來會覺得我好像把自己矮化成一個傳統婦女的角色,但我認為這都是個人選擇。我從不認為也依然不認為,女生結婚就一定要作這個作那個,像我媽,她其實很討厭作家事也很討厭作飯,所以我爸如果在溫哥華的話,我爸一定會幫忙煮飯。而現在的我,會選擇偶爾作作飯,有一個很大原因在於,我從這當中找到了樂趣!在我的觀點中,所謂的女性主義,是指女性有選擇自己所要走的路的權利,我有權選擇當一個career woman and don't give a damn shit about house chores,或者我也有權選擇當一個在家照顧家人以家庭為重的人。這些都應該是我「心甘情願」作的選擇。不管對其他人來說,這是不是最適當的做法,但對當下在這個very moment的我而言,it feels right!那麼這就是我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