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抱怨完我的SOHO辛酸之後,竟然就剛好在酪梨壽司的部落格看到她前一陣子寫的「SOHO族最不該得的病」。

話說除了一些貓網之外,Sunny其實很少逛別人的部落格。這兩天因為太打混,所以竟然在一天之內逛了一堆人的部落格,當然都是網路上知名的寫手。酪梨壽司應該是許多人都知道,很厲害的部落格格主。她的確是非常有想法,文筆又很好呢! 

總之...在讀了她這篇文之後,深刻地感受到,原來當SOHO的都會有這樣的時刻。 

酪梨壽司說:
誤打誤撞成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後,發現這個行業比上班族還了不起,需要驚人的自律精神。上班族雖然工作時間很長,但是回家後就可以將大腦關機;SOHO族看似自在逍遙,卻得二十四小時與工作為伍,還有可能三餐不繼。

如果SOHO族中也有「草莓」,說的一定就是我這種人。

雖然敝人在下我並不像酪梨壽司一樣,是個超級寫手,或者有出書的自由文字工作者,但身為freelancer,被稿追著跑的甘苦心情,真的很相似。

在開始過SOHO生活後,我經常想起村上春樹說過的,他是一個非常有自律能力的作家,對於截稿日總是念茲在茲,倘若截稿日是星期三,他就是無法拖到星期二才開始寫稿,往往星期一就已經寫完了。

坦白說,我真希望自己是這樣有自制力的好孩子!

我曾經想過,在書桌前的那面牆上,搞一個黑板,把所有當月該交的件,大大地標示在板上,用力地提醒自己趕快開始工作。但不知為何,我就是知道,這只是自己寫在那邊當心安,看爽的。不只一次,我嘗試著要在每次接到稿件之後,不管交件日期多早多晚,都要盡快完成。但經常,我就是開了個word檔,然後忍不住就開始上網。每次每次都得拖到我知道自己再不開始寫功課,絕對會來不及完成為止!在這種時候,不知道是不是腎上腺素發達還是怎麼樣,我就是總能非常有效率地劈哩啪啦把東西都完成。常常效率高達翻譯一頁契約不用30分鐘的時間。但是我有多希望,自己這樣的高效率,是可以每天每天每天都出現的啊!而不是接了一份有三個工作日的稿,就非得拖到只剩一天或一天半時,才開始努力。(>_<)

在這種趕稿的壓力下,我也知道自己常常就會脾氣不好。如果這時候還有人來煩我,往往就會被我轟。(唉~~~)
在溫哥華時,家人連叫我吃個飯,我都會用沒感情的語調說,我晚點吃,不要叫我啦!
如果跟麻煩先生在一起,他就可憐了。經常我在趕稿時,他會在無聊時過來磨磨蹭蹭,這時候,我可能會很不耐煩地跟他說,啊~~~~不要煩我啦!!!
通常要等到我完稿了,才會自覺對不起他,然後去道歉。

酪梨壽司說,有讀者問她當作家能賺大錢嗎。坦白說,我還真羨慕她有被這樣問的空間。(不管到底當作家會不會賺大錢)畢竟當作家,如果書賣得夠好,就有賺大錢的可能性(hello~ JK羅琳),但是當個小翻譯師,不論如何,就是沒有賺大錢的可能性。甚至連說不設截稿日的權力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