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in Air的作者Jon Krakauer也是另一本書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的作者。
Into Thin Air是Jon Krakauer以特派記者身分,參加珠穆朗母峰登峰團的記事。
1996年的春末夏初,Jon為了報導商業化登峰團是否誤導了人們對珠穆朗母峰的想像與期待,所以參加了由Rob Hall所領導的登峰團。
在1996年5月10日,Jon所參與的團(Rob Hall領導)以及另一個商業登峰團(由Scott Fisher所領導的Mountain Madness)和一個台灣團(非商業登峰團),從海拔26,000英呎的高度出發登峰。
除了三名Rob Hall的旅客中途退出,多數人都成功登峰。
但...不是所有人都得以生還...

最後...這一次的登峰,總共有五人死亡,其中包括了兩個商業團的領導Rob Hall跟Scott Fisher。
這一個夏季,攀登珠穆朗母峰的所有人中,總共有12人喪生。
成就了自從人類第一次踏上珠穆朗母峰峰頂後,單季最多人死亡的記錄。
(台灣團的高銘和先生登峰生還,經歷多次手術。他也有出一本書述說關於這一次登峰的記錄。不過台灣團在Into Thin Air中的描述並不十分正面...>_<)
作者Jon Karkauer以親身經歷訴說這一次山難的始末。
在開始閱讀時,作者對登山的熱情完整傳達給身為讀者的我。
偶爾我會覺得「如果可以去攀登珠穆朗母峰,親身目睹那世界頂點的情境,會有多美,又多滿足!」
當山難的情境即將降臨時,我不斷在心裡對書中人說:「回頭啊!快回頭!!!別再爬了!」
當然...這只是無濟於事的呼喚。
書中記錄了許多人生命最後的一刻,Rob Hall最後與妻子通話(透過衛星電話)的記錄,讓人悲傷得落淚。
後來,google了一下這起山難,發現,Rob Hall的遺孤(山難發生時,他的妻子懷有身孕)的名字,是Rob Hall在這最後一次通話中,與妻子共同命名的。
這本書出版後有許多爭議,
關於這次災難的發生,作者有他的看法與解讀。
雖然未必所有人都可以認可他的想法。
但在閱讀時,書中所傳達的許多意念與情感如此真實...直擊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